人工智能技术网

杭州人很喜欢桂花,也爱养多肉

拥有4000万“识花”用户的杭州睿琪软件有限公司,4月25日发布了《中国“识花”大数据分析报告》。根据《报告》,杭州人很喜欢桂花,也爱养多肉。

杭州睿琪软件是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研发的科技企业。其推出的“形色”APP,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拍照识别植物、果蔬等,目前已积累用户约4000万,曾获评“谷歌2018年度最佳应用”。

哪些是“网红植物”? 哪些是冷门植物?

今年4月5日,是形色“识花”的峰值。这一天,形色共识别植物453万次。识别峰值是17时至18时,共识别植物超过45万次。其中,上海用户识别比例最高,全天识别植物11万次。

哪些植物是最受欢迎的“网红”呢?形色根据最近一年的植物识别数据,梳理出了最热门的十大户外植物和十大室内植物。其中,十大热门户外植物分别是:山茶花、月季花、樱花、杜鹃花、桂花、女贞、石楠、樟树、叶子花、榕树;十大热门室内植物分别是:绿萝、吊兰、长寿花、鹅掌柴、幸福树、栀子花、薄荷、生石花、玫瑰、绣球花。

当然,在形色5.4亿次识花数据中,有些植物也是冷门。形色识花发布的“十大最冷门植物”分别是:小花紫堇 、大头串铃草、缘腺雀舌木、狭叶毛水苏、西南犁头尖、双舌蝇子草、苦条枫、旱茅、藏黄花茅、宽萼半蒴苣苔。

此外,根据形色大数据,很多珍稀植物(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正在逐渐增多。比如,识别次数最多的10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分别是银杏(49.1万次)、红豆杉属、苏铁属、水杉、珙桐、水松、莼菜、银杉、银缕梅、伯乐树。

杭州对桂花是“真爱”,大数据全国排名第四

《报告》还出现了很多有趣的“省份排行榜”和“城市排行榜”。比如,哪些省份和城市的植物种类最丰富?

其中,单个区域识别的植物种类数占形色植物种类总数的百分比,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四川省(84.70%)、浙江省(84.68%)、云南省(84.52%)。

哪些省份的用户最爱“拈花惹草”?第一名重庆市(14.54次)、第二名武汉市(13.38次)、第三名昆明市(13.00次)。

而在最钟爱“市花”的城市排名中,杭州名列第四,人均识别桂花图片1.54张,而排在杭州前面的城市则是苏州(桂花,1.555张)、长沙(杜鹃花,1.542张)、厦门(叶子花,1.541张)。

此外,形色还统计了各地人均拍摄多肉植物图片数,找到了最爱“肉肉”的城市:昆明第一名,人均识别5.2张多肉图片;杭州第七名,人均识别3.8张多肉图片。

上线3年来,4000万人识花逾5亿次

根据《报告》,“形色”上线3年来,已积累4000万用户,识别植物总次数超过5.4亿次,用户黏度很高。

“一方面,说明公众对自然的热爱;另一方面,也充分展现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生态保护教育、绿色生活倡导领域的重要作用。”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和生态学副教授赵云鹏说。

上海辰山植物园景观园艺部高级工程师陈彬是“形色专家鉴定团”成员之一。他认为,AI植物识别能帮助人们摆脱检索工具书,快速获得物种名称,很方便。


人工智能技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大数据 » 杭州人很喜欢桂花,也爱养多肉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