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重庆市启动国家大数据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

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又有新举动了。昨日,在渝北区仙桃数据谷举办的“2019年全国大数据标准化工作会议暨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第六次全会”上,我市启动了“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模型”的应用示范,以及国家大数据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

应用示范将从两个方面进行

据介绍,这也是全国大数据标准化工作会议第一次放在北京之外的省市召开。会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与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渝北区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了“国家大数据综合标准化体系”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国家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帆称,“我们也想以这次盛会为契机,推动’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模型’在重庆的启动与应用示范;同时,也将启动国家大数据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我们相信,这一系列举措将推动我市启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之初,就能以较高的标准和水平,去开展科学的数据标准制定、数据中心体系建设、数据治理能力优化、数据全生命周期管控、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方面发挥重大的引领作用。”

“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模型”的应用示范将从两方面进行,“一是从我市城市大数据中心建设,将基于此项国家标准与重庆实际来开展实施,比如元数据标准怎么定、数据中心怎么建、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资源如何交互、如何管控数据质量、如何对数据进行追溯、如何防止数据被篡改等等;二是推动我市行业企业在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研发过程中,如何应用这个标准,运用国家级标准去提升企业技术体系的完备性,更有效提升其产品质量。”

将发布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

杨帆还透露,重庆市正在修订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拟在4月底提交市政府,争取在5月份发布,把怎么共享、开放,包括有一些安全的问题、管控的问题、权属的问题,在办法里都进行了明确,为后续奠定基础。”

与此同时,我市也启动了大数据应用发展条例的制定,“争取今年11月份提交市人大一审。”杨帆称,大数据应用发展条例,“从整个大数据的产业发展规划方面的约定,涉及对于数据汇聚、数据共享、数据的开放以及应用等。拟在5月发布的管理办法,就是为后续的条例作铺垫。”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大数据 » 重庆市启动国家大数据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