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网

2018杭州旅游大数据暨“杭州优质旅游计划”首批认定名单发布

在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公布的“全球15个旅游最佳实践样本城市”、《Lonely Planet》(孤独星球)旅游指南评选的“最佳跨年城市之一”,连续11年成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之后,杭州将用什么样的“新玩法”招待全球游客?

刚刚过去的一周,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举行了2018杭州旅游大数据暨“杭州优质旅游计划”首批认定名单发布会,2018年杭州以18403万人次的游客接待量,实现了客流量13%的增长。数据增长的背后,是杭州旅游魅力值的提升。

作为全球知名的体验式旅游目的地,数据赋能持续迭代,杭州瞄准了“优质旅游”新品牌,通过“杭州优质旅游计划”的全面实施,借助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提升城市的旅游品位,增强旅游产品的吸引力。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鸿斌表示,文旅融合将为杭州旅游业带来更大发展空间,文化资源是旅游发展的核心资源,文化创意是提升旅游产品内涵的重要途径。“优质旅游服务”项目的实施,将加速杭州旅游服务的提质升级,拓宽旅游产业链,带来新的增长点。

新成绩

去年全市旅游接待总量 超1.8亿人次

2018年,是杭州数字旅游的元年。这一年,诗和远方走到了一起,从旅游到文化广电旅游,产业能级持续提升;从旅游大数据平台到城市大脑旅游系统,从智慧旅游到数字文旅,游客体验持续优化。

据统计,2018年杭州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18403万人次,同比增长13%,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3589亿元,同比增长18%;旅游外汇收入38.3亿美元,同比增长8.1%。这其中,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的全产业链实现银联刷卡交易总金额2842.39亿元,同比增幅21.2%。在文娱、餐饮、购物、住宿、旅行社服务、交通六大板块的消费中,占比最高的是购物零售板块,达到2146.95亿元;文娱版块增幅最大,达到63.29%。

从全域旅游到时时刻刻都能旅游,杭州为游客找到了个性化的旅游方式。12年前,杭州在全国率先启动了“社会资源整合转化为旅游产品工程”,社区、农贸市场、医院、社会福利中心、工业、农事点等,这些社会资源中最优秀的代表,整合起来,巧加利用,成了游客眼里最新奇的地方;就细分领域而言,各区(县、市)的旅游市场红利开始释放,从去年景点互联网平台门票销售排行上看,印象富春江和临安大明山增幅都达到100%,从酒店入住数据排名上看,萧山位居首位。

新趋势

数据赋能,文旅消费重体验、讲品质

数据不断加持的互联网时代,解读数据,不只是工程师的事。

大多数的人已不再当它们是一组数字。这些简单的阿拉伯字符里,被更多地赋予了新的挑战与变革。

在杭州,随着湖滨街道“湖滨智芯”人流监测及商圈消费大数据应用、杭州-桐庐数字旅游专线、找厕所小程序、杭州城市大脑旅游系统数据中台、开元旅业集团“收益管理数据应用”的发布,旅游数字化服务已渗透到饭店、景区、民宿等各个行业领域,并成为精准的旅游服务,从而改变了游客的旅游方式。

以“杭州找厕所”小程序为例。依托于杭州旅游大数据的服务功能,涵盖4个语种的“杭州找厕所”小程序,覆盖了超过6300座遍布全市各旅游景区、旅游交通沿线、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娱乐场所、休闲街区的厕所,“一键” 查找功能,解决的是当务之急,展示的是杭州旅游的高品质与“走心服务”。

唯有厚植,才能根深;唯有根深,才能叶茂。体验式旅游深入人心的当下,厚植特色优势,就要为旅游者提供新鲜感的同时,还要通过品质的提升,提供旅行的舒适感。无论是风景秀丽的城市风景,还是智慧化的旅游应用系统,都是旅游服务与品质的现实演绎。

毋庸置疑,一座拥有优质的旅游服务的城市,才能让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新品牌

发挥 “优质旅游服务”特色优势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特色优势,不厚则退。

时代的洪流下,旅游成为解读生活品质的重要线索,但回归个体而言,品质才是最让人放心的关键词。“优质旅游服务”成为杭州要重点打造的旅游新品牌。

“杭州优质旅游计划”于去年6月启动。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引导,市旅游协会会同市饭店行业协会、市旅行社行业协会、市民宿协会等共同开展“杭州优质旅游计划”优质认定工作,在景点景区、宾馆饭店、旅行社、民宿、导游五个行业先行先试。历经半年时间,通过企业自荐、协会初评、专家打分、网络投票、综合评定等环节,评选出第一批“杭州优质旅游计划” 优质景区(点)、优质饭店、优质旅行社、、优质民宿和优秀导游。它们既是行业标杆,也是未来打造 “放心旅游在杭州”的新形象,更是杭州正着手打造的旅游新形象。

品质的提升,带来更优质的体验。为一餐饭,赴一座城,俨然已是常态。随着“杭州优质旅游计划”的实施,这些优质的杭州旅游资源,将在国际营销中进行重点推广,成为城市新的吸引力。很显然,杭州将借助“优质旅游服务”,与国际上赫赫有名的旅游产品,一决高下。 

人工智能技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大数据 » 2018杭州旅游大数据暨“杭州优质旅游计划”首批认定名单发布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