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大数据 贵州进入国家战略第一方阵始末

2018年末,贵州公共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贵州大数据产业应用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彭长根忙得脚不沾地,围绕“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申请与考核的收尾工作,常常得“五加二”“白加黑”地奔忙。他说,我们得用3年时间干完别的省十几年才能完成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筹备工作,而一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后,将是贵州省在IT领域唯一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助推贵州在大数据隐私保护、大数据挖掘、融合和块数据与政府治理,以及服务地方经济方面走向最前沿,抢占全国乃至世界的科研高地。
  这仅仅是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一个缩影。
  2012年初,当省委、省政府决策层将目光锁定“云计算”大项目时,贵州在全国近乎白热化的“云计算”争夺战中并不具有优势,因为当时贵州在工信部的IT产业排位中仅处在二类地区,也未能列入全国5个云计算试点城市。然而,谁分得“云计算”这块蛋糕,谁就拥有未来尖端科技话语权的砝码,能顺势打造纵横天下的高端产业平台,有望进入风起云涌的大数据国家战略第一方阵。于是,省委、省政府高层多次率团进京游说,用缩小“剪刀差”的方式打起了“资源牌”:贵州位于北纬26度附近的云贵高原东部,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山水绝美,水环境质量位居中国前列,清爽的空气和凉爽的天气,能直接为数据中心服务器换新风,减少IDC能源消耗。同时,这里能源富集,电力稳定价优,远离海岸且地质恒稳,成为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
  紧接着,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腾讯、苹果、华为数据中心落户贵州;48个国家部委、行业和标志性企业数据资源齐聚贵州;建成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跻身全国13大互联网顶层节点;率先设立全球第一个大数据交易所;率先建设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率先建成全国第一个省级政府数据集聚、共享、开放的“云上贵州”系统平台;率先探索地方大数据立法,出台《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
  贵州大数据项目也从区域性质升格为国家级,开启了贵州云时代的到来。
  西进班加罗尔,北上阿拉木图,飞越莫斯科河,辗转“一带一路”,贵州四下出击,在全球首开数据资源大招商的先河。于是,英特尔、戴尔、苹果、高通、华为、微软、IBM、谷歌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纷至沓来。货车帮、白山云等本土大数据企业的迅速崛起。贵州大数据资源聚集,产业形态日趋完善。2017年,贵州电子信息制造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15.3%,拉动工业增长1.5个百分点,成为工业第二大增长点。贵州政务服务网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被国务院列为全国五个“互联网+政府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试点之一。数博会已成为国际大数据领域的盛会之一。“千企改造”“千企引进”“万企融合”大行动实现了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贵州提出,到2022年,带动1万户以上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33%,引导推动各领域、各行业实体经济企业融合升级全覆盖。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大数据 » 大数据 贵州进入国家战略第一方阵始末

()
分享到: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