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充电“大数据+” “中国数谷”引领创新发展

 1546474892397.jpg

        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

  借助大数据的创新驱动能力,贵阳经济实现高速发展。
  “依靠电商助推黔货出山,全省各地都有自己的探索,已经成为常态化的做法。现在,如何有针对性地推销产品、拓展市场成为新的课题。贵阳的大数据产业已经和工业、制造业、教育等领域实现融合发展,我们也应该学会利用大数据推动电商行业创新发展……”
  2018年12月25日,一场电商行业的讲习活动在贵州省电子商务协会举行,来自平塘县的百余名创业致富带头人,与协会里各商家共同讨论,如何利用大数据的计算分析与指导推动电商行业科学发展,更好地带动“黔货出山,助推精准扶贫。
  “在基层不懂得如何把握利用新业态创新发展。现在,来贵阳‘充电’学习大数据应用技术,对我们有很大指导意义。”创业致富带头人纷纷表示以后将结合地域特点和当地产业特色,深挖潜力,不断推动经济发展。
  大数据驱动电商产业创新发展,只是贵阳大数据产业“十八般武艺”的小小缩影。近年来,贵阳凭借“无中生有”的大数据产业,凭借领跑全国的两位数经济增长率,以创新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成为后发优势地区仰望的标杆。
  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向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致贺信,让贵阳人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以贺信为指引,贵阳市正紧扣打造“中国数谷”的目标,高一格快一步深一层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借力大数据的创新驱动能力上,贵阳市将聚焦关键,加快推进大数据融合发展,全力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服务民生、社会治理等各行各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以大数据助推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模式变革创新;强化支撑,加快集聚大数据发展的资源要素,强化政策支撑、人才支撑、金融支撑、安全支撑,通过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筑巢引凤”,招引更多大数据企业;夯实保障,加快营造大数据发展的良好局面,培育创新环境,扩大开放合作,全面深化改革,确保各方力量向产业聚合、各种要素向产业聚集、各项服务向产业聚焦。
  “一个坚定不移”、“两个目标”、“两个重点”,“四个强化”、“四个融合”、“五大板块”……面对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贵阳市切实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核心位置,以大数据为主要抓手来推动创新发展。
  坚持“一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把大数据打造成为引领贵阳换道超车、后发赶超的强大引擎,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为实现经济社会创新性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紧盯“两个目标”,即紧盯把贵阳打造成为大数据产业高度聚集、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数据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大数据治理精准施策、大数据服务精准高效的“中国数谷”的目标;紧盯把数博会办成充满合作机遇、引领行业发展的国际性盛会,办成共商发展大计、共享最新成果的世界级平台的目标,聚焦聚力、苦干实干,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抓住“两个重点”,主要为抓住数据“聚通用”和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两个重点,以政用带动商用、民用,努力推动大数据理论创新、规则创新、标准创新、实践创新,大力发展以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关键的数字经济,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推动“四个强化”,分别为进一步强化对现有大数据企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强化对大数据企业的招商力度,进一步强化与大数据融合的高科技企业的招商力度,进一步强化对大数据等高科技领域的人才引进力度。
  做实“四个融合”方面,贵阳将全力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加强工业互联网体系建设,实施军民融合大数据、装备制造大数据、原材料工业大数据、医药与食品制造大数据等应用示范工程;全力推进大数据与乡村振兴的融合,加快建设农业云、农业物联网、农业大数据分析平台,聚焦数字化农业生产管理、农产品质量追溯、农村电商发展等重点;全力推进大数据与服务民生的融合,建好用好大数据精准产业扶贫平台,深入实施“大数据+教育”、“大数据+医疗”、“大数据+交通”等行动;全力推进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的融合,建立数据共享开放体系,以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在发展“五大板块”上,贵阳将充分发挥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贵州伯克利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作用,努力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等板块率先布局、积极突破、加快发展。在人工智能方面,依托中国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人工智能加速器等,大力培育人工智能产业;在量子信息方面,加强与科大国盾的项目合作,全力发展量子信息产业;在移动通讯方面,积极开展5G试点城市建设,做好5G基站布局和建设,不断丰富5G场景应用,为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及虚拟现实技术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在物联网方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加快物联网感知设施规划布局,提升物联网技术研发和应用水平,在工业制造和现代农业等领域、智能家居和健康服务等消费领域大力推广集成应用解决方案,加快发展物联网产业;在区块链方面,加快推进区块链发展联盟、区块链测试中心、创新基地、创新发展基金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全面开展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扶贫领域、征信领域、安全领域等方面的应用场景打造,加快把以区块链为核心和支撑的产业和应用做出规模、做出成效。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大数据 » 充电“大数据+” “中国数谷”引领创新发展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