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玉环经济开发区: 绘制造业智变新画卷

 飞地,是浙江最早探索的跨区域经济协作发展模式;数字经济,是浙江连续几年重点培育的“一号工程”——若将这两个优势项“强强结合”,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就在今年3月中旬,玉环经济开发区进行了一次大胆的尝试:玉环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北京)正式亮相。

这是玉环经济开发区与中关村国科航天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联合共建的新型科创型中心。目前,已入驻玉环市眼镜协会、市机床协会及玉环天润航空机械公司、台州海链新能源有限公司等众多玉环企业。在北京安置“飞地”,玉环希望借此为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发展思路、引进国内外优秀科技项目、人才与团队,带动玉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未来,该创新中心将采取与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开发、联合攻关等形式,协助企业制定标准,打造数字经济技术高地;同时,通过融资服务、法律服务、出版传播等全方位为企业上市提供服务,结合玉环智能制造产业,挖掘、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让更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脱颖而出。

该创新中心的运营,不仅打响了玉环在数字经济领域的金名片,也为当地招商引资、发展数字经济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机遇:海外华人高新技术协会相关人士、北美汽车华人工程师协会中国分会会长周士建博士等亲赴玉环,表达了落户意愿,同时也带去了项目和合作机会。今年1至4月,前往玉环考察投资的相关项目超过10个,涉及数字经济、先进制造、金融、新能源、农业、餐饮等行业,最大项目计划投资超过十亿元。

近年来,玉环在数字经济领域的表现可圈可点。去年8月底,为应对产业数字化及数字产业化的发展趋势,清华大学网络行为研究所联合十余家区块链全球知名企业,在玉环市共同组建G3区块链创新应用实验室,下设区块链基础设施研究中心、区块链安全研究及测评中心、区块链金融服务中心、数字人民币研究示范中心等部门,将凝聚起国际级区块链核心技术力量,为区块链创新研发各类应用核心技术等。

数字经济的战火,也燃到了传统制造业。眼镜业是玉环制造业的传统优势项目,其零配件的市场份额占全国的80%以上。由于传统眼镜行业的赛道很难有新的突破,玉环在今年2月联合清华网络行为研究所、武汉元宇宙研究中心、北京八分量、上海罗曼霍洛维兹等十余家元宇宙领域的知名企业和相关专家,成立漩门湾元宇宙(AR眼镜)赋能创新中心,为当地的眼镜及零配件制造业转型升级进行数字赋能;并希望用5年的时间,将玉环的眼镜产业从目前20亿元规模提升至100亿元,培育一批AR眼镜行业的头部企业。该创新中心还将依托漩门湾湿地公园和漩门湾农业观光园,打造具有玉环特有元素的元宇宙应用场景,运用数字人讲解、增强现实导览等技术,围绕自然景观风貌区、博物馆、艺术馆、游乐园等地标性建筑和景点,拓展全景旅游新模式。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数字经济 » 玉环经济开发区: 绘制造业智变新画卷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