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智慧大脑”让小院既“美”又“智”

眼看横一村“景区+小院”的文旅产业苗头正旺,横一村工作专班的部分成员也有担心:不能让横一村成为昙花一现的网红村。临浦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副主任王斯栋表示,“我们会一户一户引导,把小院经营的每个环节做细、做透,将村民的创业激情拧成一股绳,一定要长期可持续地发展下去。哪怕这两年不赚钱也行”。

999(1).jpg

据了解,过去“小院经济”一般停留在散落的庭院经济,靠农产品上赚点小钱。横一村则希望将小院标准化、规模化,将小院的治理落到横一村每个人的言行上。而这一切,也离不开数字化管理平台的保障。

为此,一套由村风乡约提炼的“卫生美”“公益美”“家风美”“创业美”“布置美”小院五美评价标准应运而生,用来引导打造既具特色,又有标准的美丽庭院。记者看到,在“临云智”平台上,每月全村小院都将进行一场“五美”星级评比,评比结果最终将在如意山房的数字大屏和村民家门口的路牌上体现,成为游客消费的指南之一。此外,视频安防、消防、环境监测等物联网设备也守护小院的安全生产经营。

还有另一套数字化“积分系统”,为村民的日常点赞,“临云智”打造了横一村乡村共享共治积分平台、公益平台、共享平台。在这里,垃圾分类、助老敬老、健康运动、互帮互助、参与公益等好行为都将获得积分奖励。

这套积分系统不仅让游客好奇,就连村民自己也感觉新鲜不已,不少上了年纪的老哥们相互拉着走到如意山房数字大屏前,让对方瞅瞅自家的评分。

“服务换积分、积分享服务”,阿里云架构工程师李建龙表示,“这套积分系统未来会不断促进村民线上线下交流,将形成推动邻里互帮互助良性循环”。而对于此,王斯栋也有切身体会,他说:“通过临云智管理平台上的邻里活动、微心愿、志愿服务、你钉我办等模块,村民共治参与更多了,村民意见更少了。”

据悉,在数字化管理平台上,村民里最高积分已近3000分,且积分还呈现你追我赶之势,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人参与这样的积分。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数字经济 » “智慧大脑”让小院既“美”又“智”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