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自动驾驶网络,华为深耕数字化的落脚点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随着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如何在其中发挥更大作用需要每个冲浪者仔细思量。作为全球ICT领域的领导者,华为对于数字化深度和广度的思考自然也领先一步。

“这次我们来谈谈自动驾驶网络(ADN)。”近日,在华为全联接大会的主题演讲中,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着重提到一个新的话题。他表示,未来的网络应该与自动驾驶汽车一样都能自己运维自己。

今年的全联接大会以“深耕数字化”为主题,很明显,自动驾驶网络就是华为深耕数字化的一个重要落脚点。

自动驾驶网络可以解决运维保障工程师数量不足

伴随着数字化进程的加快,企业网络的复杂性将指数级增加,主要原因包括:混合办公,互联分支增多,接入位置增多;员工流动性增大,体验变化更动态;办公网融合物联网,连接数激增;云化与新应用对网络性能的要求更高、变更频繁;网络设备种类多、厂家多,管理规模大;网络保障从基于连接到基于体验,要求更高。

但是,运维保障工程师的数量不会线性增加,甚至不会增加,网络运维复杂性与运维工程师资源之间的落差会越来越大。

针对这个挑战,通信业界普遍认为,企业网络的运维更应该用好数字化技术,用技术创新应对自身复杂性的增加,而不是依赖更多的人工。

基于此,华为提出了自动驾驶网络愿景,即未来的网络应该与自动驾驶汽车一样能都自己运维自己。徐直军介绍说,这个愿景具体包括:未来网络应该支持自动,即根据用户意图业务自动部署,最终目标是业务全自动部署;未来网络应该支持自愈,预测预防故障并基于事件自我恢复,最终目标是实现全自动运维;未来网络应该支持自优,根据用户体验自适应调整优化,最终目标是实现全自动优化;未来网络应该支持自治,在自动、自愈、自优的基础上,网络功能自适应、自学习、自演进。

“这是自动驾驶网络的愿景,也是终极目标。”徐直军表示。

“改变”不仅仅局限于网络建设和运维本身

为了更好地把握自动驾驶网络的机遇,华为联合IDC和其他行业客户发布了《企业自动驾驶网络白皮书》。据此,IDC建议企业用户借助各种评估工具以及网络相关使用方的反馈,评估当前网络使用状况以及问题,进而制定出新的需求列表,有目标地匹配市场上技术提供商的解决方案。

白皮书认为,自动驾驶网络带来的改变不仅仅局限于网络建设和运维本身,而是作为数字化基础设施的重要基础,帮助企业在数字化过程中实现更大价值。根据《2021年IDC企业自动驾驶网络调研,N=203》,企业认为自动驾驶网络可以在多个方面为业务带来价值,尤其是在提升运营效率、构建数字生态和优化客户体验三个方面。

提升运营效率:对所有行业来说,运营承担着执行计划和协调活动的重要职能。自动驾驶网络的部署,可以在网络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减少人工介入,同时降低事故率与失误率,直观地提升IT部门的运营效率;对于业务部门来说,自动驾驶网络从最大化满足业务需求出发进行网络的规划设计与内容下发,实现网络全生命周期的自动化服务,保证业务人员对工作资源的实时高效获取,实现业务的即时反馈。

构建数字化生态:生态对于企业来讲蕴含着广阔的价值空间,IDC预测,到2025年,20%的收入增长来自“空白地带”产品——整合以前未关联的行业的数字服务。可信的生态是基于共享应用、共享数据和洞察、共享运营与经验,而有效共享是建立在安全且高效的网络基础上。自动驾驶网络能够助力企业更好地协同合作伙伴,使企业拥有承载生态伙伴诸多连接设备的统一的控制平台,提供全局统一的视角,而且能够基于合作情况弹性提供良好的应用服务和流畅的网络体验。

优化客户体验:提升客户对企业产品及服务的满意度以帮助企业保有高忠诚度的客户群体,为公司打造强有力的外部竞争优势。IDC预测,到2023年,整个客户旅程中收集的40%的数据可用于创造更好的产品和个性化体验。如今高响应速度成为客户评判企业服务水平的关键KPI,自动驾驶网络除了能够保障网络不中断这一 最基本需求外,基于云和AI技术使其能够具有保障业务前台应用的操作速度以及信息更新速度的能力,通过合理的业务网络流量规划及部署满足业务弹性需求。

行业客户的突破更加可喜

“过去两年,我们不仅在覆盖全球华为运营商客户的网络开展ADN创新,也与金融、教育、医疗等行业客户开展联合创新和部署应用。”徐直军说。

在金融行业,华为与中信银行聚焦数据中心网络的自动驾驶网络创新,2020年,ADN帮助实现了单DC、单厂商的40多类业务场景的端到端业务自动化,今年的创新方向是支持多云、多厂商的异构场景。以一个“留学汇”的新业务上线为例,过去多域网络的协同设计、评估和变更平均耗时30多天,现在只需要30分钟就能实现。在数据中心网络里,最令人头疼的问题是如何快速定位故障点,现在华为ADN支持E2E的网络质量可视,还对75类典型故障实现3分钟定位根因,5分钟给出修复建议,今年基于知识图谱的自学习能力,现网数据实现了在线增量学习,可覆盖97%的故障。

在教育行业,华为与西安交通大学聚焦园区网络的自动驾驶开展创新。随着智慧教学和校园服务的发展,除了传统的摄像头、道闸等物联终端,还新增了智能门禁、教学录播等50多种终端,在西交大的四个校区有50多万台,由于终端覆盖广且分散部署,目前都是通过校园网接入的,存在安全管理隐患。华为通过ADN帮助西交大实现了秒级的终端自识别和自接入,基于人工智能技术还能支持未知终端的在线标注和学习,将终端识别率提高到了98%。同时,园区无线接入已成为主流,WiFi干扰、漫游和应用保障问题突出,以前人工优化效率低下,现在通过AI智能调优不仅实现了人工0介入,而且信号达标率从64%提升到了90%。

可以说,未来十年,将是网络运维走向自动化、智能化、自治化的十年,而华为毫无疑问已经在自动驾驶网络领域取得了先机。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自动驾驶 » 自动驾驶网络,华为深耕数字化的落脚点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