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网

纽劢科技发力自动驾驶 国内首个系统化自动驾驶方案在浦东发布

搭载了MAX自动驾驶系统解决方案的汽车亮相发布会。

科技大潮汹涌而至,让有着百年历史的汽车产业正发生变革。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汽车后市场产业中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也随之而生。

伴随着高精度地图、车载操作系统、大数据、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算法等技术升级,无人驾驶、车联网等领域成为汽车产业新的制高点,在张江也涌现了一批优秀“种子”选手。

日前,自动驾驶科技公司纽劢科技(Nullmax)在浦东对外发布了面向量产的MAX自动驾驶系统解决方案。该方案是国内首个对外发布的系统化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也是国内少有的采用Xavier计算平台的完整自动驾驶解决方案,预计在2020年左右进行量产。

适用于高速代驾、跟车、泊车场景

当用户在高速公路、城市环路等结构化道路上驾车时,MAX自动驾驶系统解决方案可代替人类驾驶员进行驾驶,由车辆自行完成直道行驶、转弯变道、上下匝道等操作;在缓行和拥堵路段,MAX自动驾驶系统解决方案可以按照用户预设的跟车喜好完成自动跟车,自行应对周围车辆的加减速、加塞等情况;用户驾车到达停车点附近后也可启动该功能,车辆可自行完成寻找车位、规划路线、泊车入库等操作,并在用户召唤时行驶至指定地点接驾,泊车可以全程通过手机App管理……

“自动驾驶系统,就是让机器人去模仿人的驾驶过程。”纽劢科技首席执行官徐雷表示,“一个典型的自动驾驶系统通常包含感知、规划和控制三大模块,对应机器模拟人类驾驶过程所需解决的三大问题,即车在哪和车周围有什么,车要往哪开和怎么开,操作车辆的油门、刹车和转向。在行驶过程中,预测未来时间(0-2秒)窗口的变化场景,提前规划本车响应行为,通过感知、规划、控制达到消费者预期的心理感受正是纽劢所追求的。”

根据人和机器对汽车控制程度的多少,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SAE)把自动驾驶技术分为L0-L5共6个等级。L0代表没有自动驾驶,L1-L5代表了由低到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在SAE的分级中,L0-L2可以提供辅助驾驶功能,比如提供警告、制动、加速、转向等,而L3-L5提供的则是真正的自动驾驶功能,其中L3-L4级别时车辆可以在限定条件下自动行驶,而只有L5可在任何条件下完成自动驾驶。

此次纽劢科技推出的是针对L3级别的自动驾驶方案,即车辆完成绝大部分驾驶操作、人类驾驶员需保持注意力集中以备不时之需,可以应用在高速代驾、拥堵跟车和自主泊车场景。

据悉,MAX自动驾驶系统解决方案采用视觉为主的多传感融合感知,使用摄像头、毫米波雷达和超声波雷达作为主要传感器,并搭载了驾驶员监测系统。在软件算法方面,自动驾驶系统解决方案全部使用了纽劢科技自主研发的关键技术。

推进共享出行加速落地将入驻张江人工智能岛

目前在世界范围内,以汽车为主的交通出行体系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安全和效率问题,事故频发、交通拥堵、停车困难、环境污染等情况相当普遍。国内的一些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有13%的城市在通勤高峰时处于拥堵状态,超过6成的城市处于缓行状态。在此背景下,交通出行的变革已成必然,而自动驾驶正是这场变革的核心推力。

根据纽劢科技的规划,希望通过MAX自动驾驶系统解决方案,推进共享出行加速落地。“通过与云深度融合,最终助力打造智能共享出行。”纽劢科技首席运营官宋新雨说,“中国整个主机厂都在力求转型,需求也在呈几何增长,我们陆续还将有2.0、3.0系统发布。”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拿到美国加州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的自动驾驶科技公司之一,纽劢科技不仅累计完成了超15万公里的多场景真实路测,还同时在上海和美国硅谷部署了研发团队和测试车队。

纽劢科技中国总部即将迁入张江人工智能岛。作为国内首个“5G+AI”全场景商用示范园区,张江人工智能岛预计8月份完全对外开放,中国联通已在岛上实现了5G全覆盖,装载纽劢科技系统的无人驾驶“小劢”已在岛上试运行。

目前,主要车企及科技公司不断推出新的自动驾驶技术,世界各国也在积极制定自动驾驶普及路线图,放宽无人驾驶汽车相关法律法规。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无人驾驶汽车行业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融资战略研究》报告显示,到2021年,预计全球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将达70.3亿美元;到2035年,预计全球无人驾驶汽车销量将达2100万辆。

此前,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就提到,至2020年,汽车产业规模将达3000万辆,驾驶辅助/部分自动驾驶车辆的市场占有率将达50%;力求高度或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在2021年到2025年能够上市;2026年到2030年,每辆车都应采用无人驾驶或辅助驾驶系统。目前,国内无人驾驶汽车仍处于起步阶段,在构建的未来蓝图中已布局到多个适用领域,中国有望成为最大的无人驾驶市场。

纽劢科技的创始人团队普遍认为,当看到越来越多的demo车(概念车)在世界各地行驶时,自动驾驶时代就真的要来了。“我们一直希望通过自动驾驶的普及,在出行领域推动交通的变革,以安全、高效、经济的方式,让自动驾驶走进每一个人的生活,而MAX自动驾驶系统解决方案就是我们践行理想的第一步。中国通向未来的出行变革已开启,我们希望能参与其中,努力推动自动驾驶的大规模应用,为行业提供极具竞争力的前装量产方案。”徐雷说。

人工智能技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自动驾驶 » 纽劢科技发力自动驾驶 国内首个系统化自动驾驶方案在浦东发布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