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北京智行者科技获路测牌照

1月17日,北京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行者”)正式宣布,旗下星骥无人驾驶乘用车获得了北京市政府颁发的T3级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许可资格。同时,智行者自主研发的“蜗”系列无人驾驶清扫车“蜗小白”及无人驾驶物流车“蜗必达”在10月底会实现规模量产,智行者将成为国内首家实现低速无人车量产的企业。

T3路测牌照是国内目前颁出的最高级别路测牌照——代表自动驾驶汽车具有认知与交通法遵守、路线执行、应急处置等多项综合能力。此次获得路试牌照的“星骥”系列是智行者推出的 L3/L4级别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定位于实现高速道路及复杂城市道路的自动驾驶。

作为一家主攻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新兴科技公司,智行者成立于2015年,由清华大学博士张德兆、王肖等人创建。2018年4月,智行者宣布完成B1轮融资,由百度领投,A轮投资方顺为资本、京东跟投。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此次已拿到T3牌照,但产品落地仍然遥远。智行者CTO王肖此前表示,基于目前技术条件、国内道路和其他交通基础设施、路面状况等因素,2025年后方能真正实现小规模乘用车量产落地,T3牌照获取也是在为未来乘用车量产铺垫。

目前,智行者将发力重点落在了低速无人车上。据了解,智行者已在广东自建工厂,单班规划年产能在5000台上下。尽管还未实现规模量产,但智行者已经向一些合作伙伴售出了蜗必达和蜗小白,购买方也已经着手将这些车辆部署到实际场景中开展商业化应用。

按照智行者CEO张德兆的设想,智行者将“先从无人物流车、无人扫地车等特定的场景出发,以低速无人驾驶方向迈出第一步,推进数据的迅速积累,最终实现乘用车、商用车无人驾驶的蓝图”。

近三年,自动驾驶已成为汽车领域最火热的风口之一。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达到了48.2亿美元,到2021年,预计全球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将达70.3亿美元,到2035年,预计全球无人驾驶汽车销量将达2100万辆。

虽然抢先量产了低速无人车,但与竞争对手相比,智行者在无人驾驶乘用车的研发速度上并不占优。其中,广汽新能源将在2019年就推出L3级自动驾驶量产车型,并实现L4级产品的示范运行;百度Apollo和小鹏汽车也计划在2020年推出L3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奇瑞则争取在2019年底和2020年完成功能开发,实现L3级自动驾驶汽车量产。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一家新兴企业,在高级别自动驾驶产品难以迅速问世的情况下,量产销售低速无人车有助于智行者尽快实现营收。不过,物流和清扫无人车毕竟只属于潜力有限的小众市场。对智行者而言,未来与其他企业在L3/L4级别乘用车层面上的较量才是重中之重。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自动驾驶 » 北京智行者科技获路测牌照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