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浙江宁波:“无人机+小飞侠” 不爬塔也能除隐患

 “气温5摄氏度,湿度65%,风速每秒6米,屏蔽服电阻值正常。”1月28日9时30分,在浙江宁波宁海岔路镇的一处田地旁,作业负责人沈曙峰站在强明线下,手拿风湿度仪测量环境数据,并测试绝缘工器具电阻值等。

一天前,该公司输电人员利用无人机巡检防冰重点线路时,发现该线路存在紧急隐患。针对当前保供电形势,电力人员经过现场复查,在符合作业条件下,创新使用“智能无人机+小飞侠”,通过等电位的方式进入在运行的500千伏强明开展消缺。

999.jpg

10时许,一架智能无人机在操作人员任亮亮手中稳稳起飞。3分钟后,它把1根长90米,直径4毫米的白色绝缘导引绳,精准抛过离地40米高的导线,地面人员相继将两根专用橘色绝缘绳拉过导线,然后把另一端固定在锚点上。“通过绝缘绳,‘小飞侠’可以将人员从地面直接送至高空进行作业。”任亮亮边操控无人机边解释。

随后,在地面人员的配合下,高空作业人员做好所有安全准备,在“小飞侠”的牵引下,像坐缆车一样沿着绝缘绳匀速到指定位置,得到许可后,作业人员准确迅速地进入电场,不到15分钟,隐患便被清除。

任亮亮口中的“小飞侠”,专业名叫便携式电动升降装置,作业人员通过升降装置的电机带动绞盘,能够自如上升和下降。“这是我们创新使用的高空作业方式,通过无人机结合电动升降装置进行消缺,用时是原先的一半,高空作业人员也由3名缩减至1名,避免了爬塔和走线的风险。”任亮亮感慨道。

眼下春节将至,加上寒潮来袭,浙江宁波供电公司通过新技术,弥补了传统带电作业的短板,为有序应对寒潮和确保春节期间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用电提供了科技保障。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无人机 » 浙江宁波:“无人机+小飞侠” 不爬塔也能除隐患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