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浦东大力提升水稻飞防植保社会化服务能力 无人机飞一圈 “打药水”轻松搞定

8月27日,新场镇金建村金妹家庭农场稻田上空,4架植保无人机在飞手熟练的控制下进行飞防作业,一道道“药雾”从天而降,均匀洒向稻田。不到20分钟,60亩稻田的农药喷洒工作就完成了。

999.jpg

新区农机技术推广站站长沈才标介绍,目前,新区已经在各涉农镇分别打造一个专业农机合作社,为镇域内农业主体提供专业服务。

“在此基础上,我们下一阶段目标为逐步推进水稻飞防植保社会化服务,包括防病虫草害,从而实现全程统防统治。”沈才标说,“使用植保无人机,不仅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作业效果也更精准。”

新场镇积极鼓励镇内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农业主体使用水稻植保无人飞机,推进镇内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新场镇经济发展服务站中心主任卫月勇告诉记者,镇内40家家庭农场中,已有8家参与水稻统防统治,其中4家农场已购置植保无人机,新场也已初步组建起了一支无人机植保飞防专业队伍,确保飞行安全和作业安全。“我们计划在年内建立4到5个水稻无人机植保飞防示范区,示范区面积约2500亩,从而打造浦东新区飞防样板镇。”卫月勇说。

 

建中家庭农场的700亩水稻田,今年起均已使用植保无人机进行飞防作业。农场负责人乔建中告诉记者,传统水稻植保以动力喷雾机为主,费时费料费人工,“每年水稻生长期间需喷药五六次,每到这时,农场就要请七八名工人,花上两天半才能完成作业,自从用了植保无人机,两名飞手一人配药、一人操作,不到两天就能全部搞定,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与乔建中感同身受的还有永华家庭农场负责人马永华。“一开始听说植保无人机时有不少顾虑,比如好不好用,安不安全等。经过一段时间使用,我们农场已经离不开无人机了,而且还开发了多种用途,除了水稻飞防外,我们还将其用于水产养殖投料,比原先划船投料省力多了。”他说。

 

作为植保无人机专业服务机构,上海心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新场镇内2600余亩水稻统防统治。公司总经理金海霖介绍,公司还负责培训无人机操作手、提供专业作业指导以及销售植保无人机与售后维修等。

在推进植保社会化服务方面,新场、泥城、大团、书院与惠南等镇都取得一定进展,新区也将持续推进专业防治服务,提升植保社会化服务能力,探索建立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新生产经营机制,推动新区农业生产向智能化、专业化、绿色化转变。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无人机 » 浦东大力提升水稻飞防植保社会化服务能力 无人机飞一圈 “打药水”轻松搞定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