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淳安 无人机授粉 山核桃“长个”

 最近,在淳安县王阜乡华坪村,漫山遍野的山核桃树正挂着一颗颗饱满的绿色果实。凑近看,这些果实的“个头”较一般山核桃更大一些。“去年我家山核桃鲜果亩产达到400公斤以上,比前一年增加20%左右,收入也增加了1.3万多元,今年收成应该也不会差。”正准备上山采摘的华坪村村民王国才说。

王阜乡山核桃的增收,得益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专家研发的无人机辅助授薄壳山核桃花粉技术。近日,来自亚林所、省林科院、建德市林业局、淳安县林业局等单位的专家对王阜乡今年采用该技术的两个村共243户人家的山核桃树进行取样测产。“单位面积鲜果产量是对照组的131.75%,鲜核大籽率比对照组高10.98%。”省林科院研究员程诗明告诉记者。

国家林草局山核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木本油料首席专家姚小华说,山核桃树的雄花开放时间比雌花迟两三天,加上天气影响,自然状态下的山核桃树异花授粉率波动大,产果率较低。作为王阜乡的支柱产业和当地农民重要收入来源之一,增产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山核桃产业发展。去年5月,淳安县林业局和王阜乡邀请相关专家来当地“会诊把脉”。经过实地走访调查,最后确定由姚小华团队使用无人机辅助山核桃异花授粉。

今年,该技术共为当地1300多亩山核桃林喷洒花粉液1260升。“一台无人机的工作效率相当于40个人手工授粉一整天的工作量。”姚小华说,薄壳山核桃具有果仁肥厚、高产优质等特性,通过异花授粉可增大本土山核桃的果形,改良品质,提高总产量,而山核桃的口感基本不会发生变化。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低空经济 » 淳安 无人机授粉 山核桃“长个”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