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西北工业大学学者团队成功研制“消防灭火救援无人机”

 消防员职业要求他们常做向火而行“逆行者”,在浓烟和烈焰之中以生命护卫生命。近日从西北工业大学了解到,由该校航空学院李占科老师团队研制的消防灭火救援无人机——“天龙Ⅰ号”与“天雷Ⅰ号”,有望彻底帮助消防员们减少这种直面火场的危险。

消防灭火救援无人机是利用航空多旋翼无人机技术与微型火箭弹技术、消防灭火技术相结合,研发出一种机动灵活、操纵简单、响应迅速、投弹精准、“察灭”一体、成本低廉且安全可靠的新型消防救援装备。“天雷一号”消防灭火救援无人机为自主研制的8旋翼无人机,升空后如一个直径约1.5米的大蜘蛛,最大起飞重量60公斤,抗风能力达到6级,巡航速度可达每秒10米。

李占科说,消防灭火救援无人机可以直接代替人出现在任何火情现场,可实现垂直起降和悬停,不受楼宇高度、楼间距以及森林复杂地形环境限制,响应速度快,发射及投弹精度和灭火效率高,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察灭一体化”。目前,已经在多地的森林火灾、高层建筑火灾测试中出色的完成了任务。11月22日,在山东青岛举办的2019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西工大研制的“消防灭火救援无人机”荣获大赛科技创新组一等奖。“天龙Ⅰ号”属于射弹式灭火,20毫米的双层钢化玻璃也能穿透。同时,为了避免“哑弹”的出现,提出了“双保险”的导爆技术,保证高“爆破率”。

团队还为设备设计了“弹药”,经检测试验,这种特制的“弹药”的灭火效果远超一般的灭火剂。李老师还告诉我们,团队研发的设备不仅仅只是灭火,还可以在火场等特殊环境中投放药品、食品等救援物资。

据了解,“消防灭火救援无人机”无论从灭火的效率效果,还是在成本上,对于传统的灭火方式具有明显优势。目前团队研制的设备已经在多地的森林火灾、高层建筑火灾测试中出色的完成了任务,各项指标都远远优于传统的消防灭火方式。

谈到团队后继研发规划,李占科表示说,将重点开发大载重无人机,进一步提高灭火效率,发展更便携、更易于操控的小型化灭火无人机。“未来每一个高层住宅小区都可以配备和使用灭火无人机,这样在专业消防人员到达前,可以有效抑制火情或灭火。”李占科和团队对无人机灭火的应用前景充满期待。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低空经济 » 西北工业大学学者团队成功研制“消防灭火救援无人机”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