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首次实现无人机和带电作业智能机器人联合作业

“请机器人检查右边线小号侧下导线耐张线夹螺栓,无人机空中调节拍摄角度,同步观察机械臂工作情况。” 4月2日14时15分,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智能巡检中心控制大厅内,远程总指挥王立杰正隔屏指挥,带电作业机器人的“眼睛”与无人机摄像头远程传回的画面实时传输至大屏幕上,为远程指挥提供了可靠的支撑。仅用时15分钟,哈尔滨公司首次利用“智能机器人”带电处理输电线路设备缺陷成功完成,高寒低温地区应用人工智能先进技术实现新的突破。

999.png

4月1日,哈尔滨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利用无人机对“三跨”区段进行精细化巡检时,发现管辖的220千伏松肇甲线127号塔右边线小号侧耐张线夹螺栓松动。常规处理此类缺陷的方式是采用人工等电位作业法带电处理。哈尔滨市地处高寒低温地区,在这样严酷环境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并不轻松,登塔作业人员需穿上带电作业屏蔽服再套上保暖衣,作业服臃肿沉重影响判断和行动能力,再登上40米高的铁塔,加上冷风呼啸,使安全风险倍增。

为最大限度降低作业风险,哈尔滨供电公司率先与某机器人公司共同攻关、深度合作,引用了其带电检修作业平台——KRV双臂检修机器人,该机器人具有通用性好、重量轻、高度智能化的特点。在本次作业中,克诺机器人两只手臂能够多角度灵活转动,对松动的螺栓进行紧固操作,在力量与控制精度上超越人手,还一并对其他螺栓进行了全面检查,仅用时15分钟就完成了整个消缺作业。从无人机特巡检查发现缺陷,到机器人在线作业全程实时监控,并成功与机器人带电检修协同作业,哈尔滨供电公司在深入应用人工智能先进技术方面取得了实践性新突破。

据介绍,哈尔滨供电公司将继续深化无人机巡检与机器人带电作业技术的研究,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先进科技手段,建立智能巡检中心,总结提炼“无人机智能巡检+机器人带电检修”协同作业经验,制定高寒地区环境下相应专业技术标准,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及“三型两网” 世界一流能源互联企业的战略目标提供坚实的技术基础。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无人机 » 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首次实现无人机和带电作业智能机器人联合作业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