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网

航空界热议外形独特俄罗斯新型隐身无人机

美国《航空周刊》网站1月24日报道称,俄罗斯“猎人”-B新型隐身无人机已经现身。报道指出,该无人机由俄罗斯飞机设计公司苏霍伊负责,项目发展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启动。

999.jpg
尾喷口目前还未进行隐身优化

俄神秘无人机现身引发关注

照片显示,一架黑色的无人机在跑道上滑行,冰雪覆盖着跑道旁边的地面和植物上。该机采用了隐身无人机常用的飞翼式布局,发动机进气口设置在机身背部,外形类似于美国X-37B、欧洲“神经元”和中国的“彩虹”-7及“天鹰”等近几年出现的隐身无人机。

    这种布局形式具有良好气动和隐身性能。飞翼式布局是气动一体化设计很好的一个方案,整个机体都是一个升力面,同时减少了垂尾、平尾等突出的部件,有助于减少阻力,增加航程,并提升隐身性能。此外,进气口在机身上方的一个好处是避免下方照射的雷达波直接照射进气口,消除一个很大的雷达反射源。

888.jpg

“明年,该无人机将进入试验阶段。这个项目目前是我们的优先工作,而且正处于良好的展阶段。”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克里沃卢奇科(Alexei Krivoruchko)2018年12月向媒体表示,“这对我们来说,这是一项严肃的任务。”

2012年,俄罗斯米格公司就向外界展示了采用飞翼式布局的“电鳐”隐身无人机样机,样机重10吨,载弹量2吨,航程4000公里。米格公司曾向俄空军保证,如果军方有兴趣选购,未来“电鳐”的个头和性能“绝不是这个级别”。但由于米格公司经营状况和俄空军需求不明确等因素的影响,“电鳐”无人机项目没有了后文。

目前,俄罗斯官方还未证实该机的存在或作出评价。分析指出,俄罗斯国防部自2018年夏天以来一直在宣扬无人战斗机即将飞行测试。

“猎人”-B定位为“察-打一体”无人机,设置了隐身弹舱,弹舱内可携带精确制导炸弹和导弹。发动机是一台带加力燃烧室的涡扇发动机,这与很多飞翼式布局隐身无人机不同(大多数采用未带加力燃烧室涡扇发动机,飞行速度主要是亚声速)。军事专家韩东认为,“猎人”-B无人机设计中可能更强调空战性能,而类似X-47B、“神经元”等主要用于对地攻击。


苏-57近期试验的战机垂尾上出现了隐身无人机的图案,外界认为,俄罗斯正在探索无人机和有人机联合作战的方法。

可与苏-57配合作战

美国防务头条网站去年7月刊文认为,俄罗斯官方向外界有意无意透露其正在研制隐身无人机。虽然目前还不清楚俄罗斯正在研制的无人机是第六代战斗机的原型还是类似于X-47B的无人攻击机,但让外界大致了解了莫斯科对未来战争的看法。

分析指出,采用隐身设计的无人机可以大大降低被雷达等探测设备发现的概率,被认为是未来空中作战的核心装备,可在未来战争中发挥重要作用。“隐身无人机(单独或编队)可在战争初期充当‘踹门者’的角色,也可以与有人战机配合作战,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军事专家韩东表示。

“比如,无人机通过自身的传感器前出侦察监视,将信息传回在后方的有人机,发射导弹进行攻击;也可以有人机指挥无人机,同时参与空战或对地攻击。”韩东举例说。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Business Insider)1月24日报道称,“猎人”是新型重型攻击无人机,重点关注的正是空战能力和隐蔽性,而不惜牺牲机动性。在配合使用苏-57战机的同时,俄罗斯或许会给美国飞行员制造不小的难题。

2010年1月29日首飞成功的苏-57战机经过9年的研发测试,终于在2019年初进入列装阶段。俄罗斯塔斯社1月24日报道称,俄第五代战机苏-57开始进入低速量产和列装阶段,第一批15架飞机将从今年开始交付使用。消息人士表示,采购计划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19至2020年,交付两架飞机;第二阶段的协议预计在2020年正式签署,包括13架采用改进型发动机的飞机,合同执行期限为5年。但目前尚不清楚不同批次的飞机在引擎以外的电子设备等方面是否存在重大差异。

去年1月,多架苏-57战机出现在俄驻叙赫梅明空军基地,并参加了实战。实战中,战机打开弹舱发射了一枚红色的导弹,从导弹外形来看,该导弹为X-59MK2新型隐身空射巡航导弹。该导弹曾在2015年俄罗斯航展上公开亮相,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称,导弹射程290千米,具有很强的防区外打击能力。俄罗斯国防部部长绍伊古去年5月向媒体表示,该项实战测试是2018年2月在叙利亚境内进行的。

人工智能技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低空经济 » 航空界热议外形独特俄罗斯新型隐身无人机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