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既能驱鸟还能喷洒农药 重庆造“哮天犬” 获微软专家认可

999.jpg

三个学生设计者与“哮天犬”的合影。

昨天,2019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科技大赛重庆区域赛决赛落下帷幕,重庆大学三名学生设计的“哮天犬”农业机器人成为决赛一等奖团队,获得1万元人民币奖金,并直通中国区总决赛。

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科技大赛是全球最受关注的科技性、创新性赛事,已成功举办了十六届。此次重庆区域赛由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指导,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主办,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高校课程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重庆邮电大学、昭信教育科技集团联合承办。

区域赛历时1个多月,吸引了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多所高校的60余支队伍参与,经过层层筛选,16个团队顺利晋级本次决赛,参赛项目涉及虚拟现实技术、增强现实技术、智能硬件、大数据应用、机器人、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契合当前科技创新前沿的新趋势,聚焦大众目光。

来自重庆大学大二的刘超然、李惟一和任冠廷最终获得一等奖,他们设计了一款基于智慧农业的多功能旋翼机器人——“哮天犬”,既能利用仿生学原理实现对鸟类的生态驱赶,又能进行自动药物喷洒以及作物生长环境检测。

“这款机器人,可以模仿鹰叫,实现对鸟类的驱赶。”同时,利用激光雷达等实现自主避障驾驶,加上图像识别技术,可完成对鸟类进行追赶驱逐并自动对农田进行识别划分完成植保的工作。模块化的设计,还可搭载自动喷洒的药物系统与环境监测系统。

刘超然伸出双手,手掌上几个厚厚的茧子格外醒目,“为了制作这个机器人,我们不知道熬了几个通宵。”组装的零件外面买不到,他们除了自己建模3D打印,还需要手动打磨出各种适用的零件,“有时候从实验室出来,就像刚刚完成装修的工人,全身都是脏乎乎的。”

目前,这款机器人正在申报专利,也有一些厂家找到他们,想要购买专利进行生产,但都被婉拒,“我们希望能用它冲击大奖。”

据悉,重庆区域赛属于创新杯中国区复赛阶段,重庆区域赛一等奖将直接进入中国区总决赛,其余参赛队伍,经过中国区复赛的审核也有机会进入中国区总决赛。中国赛区优秀队伍将有机会前往澳大利亚悉尼参加亚洲区总决赛,冲击全球总决赛。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低空经济 » 既能驱鸟还能喷洒农药 重庆造“哮天犬” 获微软专家认可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