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人工智能渗透到多个领域,引起部分脉友职业担忧

人工智能越来越发达了,已经参与到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等诸多方面,甚至覆盖了到了科研。像古文字专业虽然属于传统学科,却与人工智能技术十分契合。相较于人文学科中的许多专业,古文字考释更为客观,其研究结论具有唯一性,研究过程也遵循一定的规律,在人文学科中最接近自然科学,因此人工智能得以大展拳脚。

人工智能的工作原理还是基于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技术,了可以很好的与古文识别中的形体对照法、推勘法、偏旁分析法相对应。

前提是,只要有足够多的古文字形体来训练模型,就能实现识别功能,而且人工智能相比人脑几乎拥有无限记忆,模型却可以全面覆盖,能力更为强大,识别推荐结果也更加精准。2018年谷歌公司开发的BERT预训练模型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大规模使用,经过足够的数据训练,模型能够具有普通人甚至专家一般的能力。

除了文字识别功能,人工智能在写诗、作画等方面也有不俗的进步。此前,微软的AI“虚拟人”小冰就开始尝试AI写作,并且还精选300多首出了一本纸本现代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出版发行。在江苏卫视的一档栏目中,AI经过24小时的训练就可以模仿李白、杜甫的风格,完成了现场即兴作诗,令人吃惊。

技术的快速发展,虽然带来了很强的创造力,也给一些职场人带来了不小的焦虑。在脉脉上,有网友转发文章《亲历AI画画,一个基金经理的人工智能焦虑》,文中显示,当前在绘画软件中输入一段文字,输入几行代码,人工智能就能创作出一副很不错的画作。

 999.jpg

(图片来自脉脉)

另一位脉友,虽然不看好人工智能在自动驾驶方面的前景,不过非常看好人工智能画画的市场,他认为利用人工智能做媒体和视频,会有很大的变现空间。甚至有网友直呼,人工智能画画YYDS,让人忍俊不禁。

888(1)_看图王.jpg  

(图片来自脉脉)

不过,更理性的声音是“人工智能是人类的补充,而不是替代”。多为专家曾经在公开场合表示,人工智能依然是服务人类的工具,更多的是弥补人类在视觉、记忆、反应速率方面的不足。其实,对于职场人而言,于其担心被替代,不如扎扎实实学习、实践,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VR|虚拟现实 » 人工智能渗透到多个领域,引起部分脉友职业担忧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