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智”在未来中国联通深入推进网络智慧运营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当前,如何服务好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信息通信业的必答题。7月20日,在Win-Win华为创新周运营运维数字化转型峰会上,中国联通智网创新中心总经理张陶冶表示,中国联通将立足先发优势,深入推进网络智慧运营,加快实施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打造“一个联通、一体化能力聚合、一体化运营服务”能力体系,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注入数智力量。

当前,中国联通正全面实施“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新战略,“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五大主责主业齐头并进,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是保障新战略实施的关键性行动计划。

张陶冶表示,数字化转型的总体目标是:面向“发展方式、运营模式、增值动能”的三大转型,实现“提效率、提质量、提感知、提效益、控风险、强创新”。基本路径为:做强集约化IT、融通数字化能力、做强智慧化运营、做优精细化管理,深入推进网络智慧运营在其中居于重要位置。

“在推进网络智慧运营的实践中,中国联通以自智网络架构为牵引,以‘平台﹢应用’的基本框架为基础,不断探索和打造网络智慧运营体系,迈向集约化、平台化、数字化、智能化、敏捷化的演进道路。”张陶冶说。

首先,通过聚合数据、资源要素和AI技术能力,不断做大全国集约的基础能力平台,做强网络智慧大脑,为网络智慧运营提供较强的基础支撑能力。其次,在应用层面,不断加快无线、宽带、数据等重点专业网络运营平台开发,发挥集约化优势,支撑网络一体化、智慧化运营。在结构性、系统性推动整体演进的同时,聚焦价值创造,以数字化作业、智能化场景、端网业协同为着力点,开发网络智慧运营核心场景,凸显网络智慧运营提质增效降本作用。

“当前,我们已经打造了20多个集约化平台,上线了50多个数字化运营场景,面向一线开放网络能力达2000余项,调用超50亿次,实现降本增效超20亿元。持续在降低运营成本、提升产品创新能力、改善客户服务体验等方面取得进展,以自智网络为牵引,不断迈进。”张陶冶表示。

聚焦智慧运营,中国联通智网创新中心又是如何推进的呢?张陶冶主要从基础支撑能力和应用平台实践两个方面进行介绍。

在基础支撑能力方面,首先是基本建立全网全专业的数据集约平台,目前平台已实现20种全网数据一点汇集,数据集中的实时性面向分钟级,做到了海量采、响应快、调用多、应用广。其次,构建空间、物理、逻辑、业务四维一体的网络资源集约平台,实现了中国联通国内和国际的15大类461种资源的纳管可视。所有有源资源实现了网管采集、解析、稽核、动态更新,以及跨专业资源关联,无源资源通过手机端实现了智能的数据采集与资源清查。最后,打造一站式网络AI平台,覆盖巡检、排障、节能管控、验收质检、自动路测、成本稽核等作业场景,为网络运营注入智能化能力。

基于以上基础支撑能力,中国联通在应用平台实践层面,围绕网络运营的规建维优营服全流程、全场景,打造了多专业的网络数字化运营平台。首先,在无线网络方面,建设了“集约化、一体化、智能化”的无线网络数字化运营平台,在价值建站的精准识别、5G潜客的智能推荐、网络容量的智能调配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其次,在宽带网络方面,打造了“宽带网络数字化运营平台”,实现集团—省—市—网格—小区—用户六级图形化呈现,支撑网格小CEO、智家工程师、营销经理的数字化作业闭环。最后,在运维的智能化方面,构建了“网络智能运维机器人平台”,围绕智能监控、故障诊断、智能割接、智能节能、预防预测等场景开展智能化应用实践,在提质降本增效方面起到了良好作用。

除了以上应用实践外,中国联通还研发了数据网、IDC、物联网等应用层的数字化运营平台,并将进一步扩展多专业的数字化运营平台,持续纵深推进网络智慧运营做深、做优、做精。

最后,张陶冶表示,在集团公司新战略背景下,为了更好推进网络科技创新工作,中国联通正在构建网络创新体系,面向网络技术创新、网络产品创新、网络运营创新和重大技术攻关4个关键领域布局,落实组织布局、体制机制、人才队伍、合作生态4项关键举措。在践行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回顾过往成果、立足当下机遇、拥抱未来挑战,中国联通已经做好了充足准备,将持续聚力打造“一个联通、一体化能力聚合、一体化运营服务”能力体系,做精网络智慧运营,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繁荣生态,贡献“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数智力量。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数字经济建设中,持续引领创新、构筑未来。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VR|虚拟现实 » “智”在未来中国联通深入推进网络智慧运营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