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沉浸式打游戏 “5G云XR”为首钢园工业遗址换上炫酷新装备

在北京首钢园一号高炉内,你可以头戴VR眼镜,手持炫酷设备,驰骋在“5G云XR”打造的游戏峡谷里,再也不会因为网络卡顿而被队友举报。

2021年12月,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广东深圳落幕。经过激烈角逐,由北京移动、当红齐天集团、中国移动研究院和中兴通讯共同打造的“当红齐天首钢一号熔炉5G云XR项目”从12000余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夺得总决赛一等奖。这是云XR赛道在总决赛中唯一获得一等奖的项目,也是唯一落地北京的一等奖项目。

“XR”是一个泛概念,它包括了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和HR(全息现实)等各类新型数字视频技术。而“5G云XR”则指融合了大带宽、低时延的5G和云计算技术,将数据计算和存储放在云端,让终端得到“解放”,是推动XR发展的强劲引擎。

作为一种新型互动形式,“5G云XR”一方面将为诸多行业提供前所未有的服务方式,另一方面则将为娱乐消费领域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催生更多的创新应用场景。据介绍,“当红齐天首钢一号熔炉5G云XR项目”的胜出得益于强大的技术背景、明确的商业模式、较强的落地性以及广阔的复制推广空间。

始建于1919年的首钢园位于北京永定河畔、长安街西延长线上,2010年12月全面停产后,昔日粗犷的筒仓、高炉、冷却塔等极具工业风和后现代感的异形建筑,经过利旧改造,融合了现代展示和艺术元素,已经成为首都新地标,被称为“世界四大工业遗址”之一。“当红齐天首钢一号熔炉5G云XR项目”即置身于首钢园一号高炉内。

在这座高逾80米、容积超2500立方米的巨型建筑中,有数十款大型XR交互体验项目。设计者规划了VR电竞、虚拟现实博物馆、沉浸式剧场、冬奥项目体验中心、特色商品购物、未来光影互动餐厅以及全息酒吧等特色区域。虚拟现实、全息影像等技术的应用,让首钢园成为全球首个将XR技术和百年工业遗存融合的国际文化科技乐园。

888.jpg

整个项目中对技术要求最高的就是PVP(玩家对玩家)和PVE(玩家对系统)应用部分,其中PVP应用中的经典游戏已经被打造成全球VR电竞赛事,成为时下各大电竞战队和诸多电竞爱好者的新宠。VR电竞与传统电竞画风迥异,赛事中选手并非坐在屏幕前“拼手速”,而是头戴VR头显,手持模拟设备,在赛场中随着不同游戏的节奏或摇摆炫舞,或往来驰骋,动感十足。但同时VR电竞在画面品质、操控流畅度、游戏特效、随身装备以及赛场范围等多个维度上也要求更高,进而对整体承载系统的计算处理能力、网络覆盖与传输能力、视觉AI能力等也都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作为项目主要技术提供方,北京移动围绕5G ﹢ XR进行技术布局,为“当红齐天首钢一号熔炉5G云XR项目”中的VR电竞部分量身定制了5G专网和5G VR边缘计算解决方案。专网大幅改善了VR电竞所需的网络时延性能、稳定性和网络覆盖,带来强劲推流能力;日益成熟的边缘计算技术则为VR电竞提供了多方位增强场景;两项技术的结合,将虚拟现实技术与体育竞技融为一体,实现了科技与文化的高度统一。在该方案的支持下,选手不再需要背负沉重的VR背包,只需头戴轻便的VR眼镜、手携酷炫的模拟设备,即可轻装上阵,与全球各地的选手实时对战;电竞选手行动更加自如和灵活,游戏体验感直线上升,观众的观赏体验感也大幅提升。

5G技术已经成为新基建的重要引擎,正在不断为千行百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赋能。老工业基地遗址被注入5G﹢云XR的技术内涵后将焕发出无穷的科技魅力。本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北京移动参与的包括“当红齐天首钢一号熔炉5G云XR项目”在内的多个项目获奖,既代表了业界和市场的肯定,也证明了5G技术已经成为各类行业新应用的驱动力,更为后续进一步拓展5G与各行业的深度融合以及典型场景应用夯实了基础。北京移动将积极响应首都发展战略,推动“连接﹢算力﹢能力”新基建,重点推进5G在交通、教育、医疗、媒体以及工业制造等垂直行业的落地,为公众提供丰富便利的5G生活,助力智慧首都建设和发展。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VR|虚拟现实 » 沉浸式打游戏 “5G云XR”为首钢园工业遗址换上炫酷新装备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