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14秒数字替身骗过了全世界?现实版数字孪生已在联想工厂应用

近日,GPU公司英伟达在召开的计算机图形学顶级会议Siggraph 2021上发布纪录片,自曝“惊天秘密”。原来,公司创始人黄仁勋在4月做的一场发布会中,出现了他的数字孪生版本,持续时间约14秒。消息传出,在全球范围内引发热议,网友纷纷感叹“科幻照进现实”。

所谓“数字孪生”,其实是将机器人AI放到虚拟环境中训练完成后,可直接部署到真实环境中。英伟达正是利用这一技术,模糊了虚拟和现实之间的界限。

数字孪生是一项最前沿的科技,在中国,一批企业已经做出积极、有益的探索,不仅有泰瑞数创的SmartTwins数字孪生底座平台,有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公司充分运用相关技术,更有联想、海尔等科技制造龙头企业领航。


数字孪生技术,被联想充分运用于智能制造。

生产制造的整个过程中,新品研发、质量管理等环节至关重要,如果处理不当,新品有可能陷入“上市即扑街”的尴尬局面。

这时候,数字孪生技术能发挥关键作用。具体来说,联想集团创新性地以数字孪生技术对供应链可提升关节进行了赋能,如将虚拟产品映射到现实中的生产线中,通过虚实结合,全面掌控关键零件的参数状态,确保生产出优质的产品。

如在去年3月联想投资20亿于深圳开工建设的联想南方智能制造基地中,数字孪生技术就将与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先进的通信和信息化技术形成良性反应,在智能物流、智能排产、智能生产、智能质检、智能规划等方面高效结合并广泛应用,共同打造智能工厂生产模式,不仅促进生产活动的提质增效,更将联想智能制造能力推向新高度。

持续推进智能制造的同时,联想正致力于推动企业从全球顶级设备企业向全球设备+解决方案、服务和软件领域的科技领军企业转型,继续在智慧城市、智慧零售、智慧教育等行业展开探索,比如,联想打造的“未来教室”,数字孪生技术便功不可没。


在联想打造的“未来教室”中,联想着眼于未来教学理念的发展趋势,通过AR/VR、AI、边缘计算、5G等技术的融合创新构建体验升级的立体化教学场景,为教学沉浸感和学习个性化等体验升级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方案,而其中依托数字孪生技术打造的“数字孪生教师”,成为了点睛之笔。

具体过程为,在未来教室的智慧课堂中,联想通过立体影像采集与重建技术、大幅面全息投影技术以及5G传输技术,将大城市中进行教学老师的形象以三维全息影像的形式,实时地传送到远在山区的教室,即创造“数字孪生教师”,也由此,山区里的孩子也可以获得大城市孩子们享受到的优质教育。

不止于此,借助自然体感交互技术,数字孪生教师还可以与学生进行超远距离的实时沟通。如在天文课上,数字孪生教师可以实时操作八大行星的三维模型,讲解太阳系相关的科学知识,而在山区的教室里,运用空间定位技术,同学们可以和“数字孪生教师”、行星模型实时互动,这能极大提升天文知识学习的趣味性。

数字孪生技术的使用只是联想转型过程中积极进行创新与探索的一个缩影,在推动智能化转型的大潮之下,联想将运用包括数字孪生在内的诸多前沿科技,持续在智能制造领域深耕,致力于构建世界级的“智能工厂”,将进一步赋能行业,全面提升产业链的智能化水平,成为全球值得信赖的科技领导者。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VR|虚拟现实 » 14秒数字替身骗过了全世界?现实版数字孪生已在联想工厂应用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