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AR有着巨大的商业价值 5G﹢AR 为 5G 火爆再添一把火

随着5G时代的到来,AR技术与行业应用的融合正在进入爆发期。目前全球已推出两万多个AR应用,预计到2025年,全球AR产业市场空间达到3000亿美元,用户量达到12亿。5G﹢ AR正在助力全球运营商和行业伙伴开拓业务新边界、激发商业新增长。

999.jpg

华为运营商BG首席营销官蔡孟波发表主题演讲

对于正在寻找5G“杀手级”应用的通信业而言,如何更好地把握5G﹢ AR带来的巨大商机?6月17日,在华为共赢未来5G﹢AR全球峰会(Better World Summit)上,我们看到了很多积极的动向。

AR有着巨大的商业价值

“AR能够真正推动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融合,让梦想照进现实。”华为运营商BG首席营销官蔡孟波在演讲中说,“我们认为AR会优先在社交、购物、出行导航、教育和游戏五大行业得到规模应用。比如,AR可以让教育变得更生动。在不久的将来,一本关于儿童宇宙科普的书,就好像置身于宇宙当中,真实的3D宇宙景象出现在眼前。”

由于AR技术具有将虚拟的AR内容叠加到现实场景当中的“特异功能”,这使其摆脱了使用环境的限制,AR技术也因此被认为有着比VR技术更加广阔的运用前景,从第三方权威洞察数据来看,到2025年,AR的市场空间将达到3000亿美元,而且从现在开始,AR的商业价值已经在我们身边显现。

蔡孟波介绍,例如,在疫情期间,海外客户无法到现场进行交流,华为采用线上AR方式向客户展示自己的产品与解决方案,让客户更容易理解。还有疫情期间,每去一次基站就增加一份感染风险,传统基站交付效率不是很高,导致多次上站。华为采用AR让现场工程师清晰地知道哪一根线缆具体插入哪一个端口,效率非常高,实现了5G基站快速交付,从而降低疫情感染风险,让生命安全得到保障。

韩国5G﹢AR经验值得借鉴

根据过往经验,新技术所带来的容量和体验优势将是运营商提升ARPU、实现商业变现的重要机会,其中5G﹢ AR的相得益彰就给运营商带来了极好的发展用户和进行业务创收的机遇,在这方面,韩国是一个成功的榜样。

在疫情期间,韩国的AR/VR应用取得了爆发式增长。其中有一个家庭培训服务类AR应用名为“Smart Home”,它提供包括健身、舞蹈、烹饪等40项家庭训练课程,截至2020年11月底,用户数比上一年增长12倍,累计使用时间也超过315万分钟。

还有LG U﹢与24个世界著名儿童出版商合作,独家推出300本AR英语书籍,这个AR儿童图书馆2020年全年使用量超过400万次。

受此影响,韩国5G用户保持较高增速且流量消耗激增。从2020年2月到2021年1月,韩国5G用户保持较高增速,2021年1月新增5G用户102万户,单月新增首次突破百万大关,用户总数达1287万,5G人口渗透率达到25%。2020年底,LG U﹢5G用户数占全部4G和5G用户数的19%,贡献了40%以上的网络流量。2020年底,LG U﹢5G用户流量已达4G和5G用户总流量的43%。

华为运营商营销执行部部长赵志鹏介绍,根据韩国运营商的经验,他们5G﹢AR/VR业务的成功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因素。

第一,要有一张极致体验的5G网络。

第二,要有丰富的业务。第三,要有合理的资费套餐设计。

当然,除了这三点以外,在行业里面还要有合适的终端去支持这些业务。因为这三点其实是一个融合的方案,缺一不可。对于其他国家,如果想要大力发展5G﹢AR业务,需要向韩国这种成功的榜样学习。

营造AR产业良好发展环境

不难看出,AR产业的发展离不开 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离不开硬件、软件以及内容这三大要素的共同发展推动。

硬件方面,首先是网络覆盖。比如举办此次峰会的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在这方面就走在了全国前列。据深圳市通信管理局局长何承健介绍,深圳是全球首个5G独立组网全域覆盖的城市。截至2020年12月底,深圳市共建成5G基站4.65万个,被工信部评为“5G独立组网最佳城市”。不仅如此,深圳5G标准必要专利总量全球领先,5G产业规模、5G基站和终端出货量全球第一。

根据IDC预测,2021年全球VR产品同比增长约为46.2%,2020年至2024年的年复合增长率约为48%,2025年全球AR设备出货量达到2440万台(2020年全球VR/AR合计出货量仅为584万台)。

在降低AR设备和内容开发门槛方面,华为也走在了业界前列。据蔡孟波介绍,华为不仅使用AR来“生产”,也“生产”AR。比如AR制作当中的3D人物建模,传统方式是通过360度全身扫描,制作过程非常复杂。而华为的方案只需要拍一张照片,就能通过算法将2D的照片转换成3D的数字模型,华为Air Photo让AR 3D人物建模更便捷。华为AR Engine是华为面向移动设备AR 开发的平台,基于华为AR Engine,开发者只需写10行代码,就可以实现AR效果,而业界需要近200行左右,华为AR Engine让AR应用开发更高效。

5G﹢AR火爆指日可待

如今,在北京前门大街、上海南京东路、敦煌莫高窟,基于良好的5G网络覆盖和高精定位、算力支撑、网络下行速率超过100Mbps三项关键技术,华为河图5G﹢AR应用已经在智慧文旅、智慧导航等方面开花结果。

业内人士称,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下一步,AR眼镜价格有望下探到2000元档,AR/MR普及爆款或在未来两年内出现。5G﹢AR火爆指日可待。

当然,我们更要看到“独行快,众行远”,AR的发展还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共同促进5G﹢AR端到端产业链的繁荣发展,为此,在此次峰会上,华为还发布《AR洞察及应用实践白皮书》,从终端、应用、网络等多角度深度洞察AR产业。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VR|虚拟现实 » AR有着巨大的商业价值 5G﹢AR 为 5G 火爆再添一把火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