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网

虚拟现实技术“走进”金杨中学 “VR+教育”推动教与学的变革

当虚拟现实(VR)技术“遇见”教育,会给课堂带来什么变化?4月24日,一节VR生命科学课在上海市金杨中学展示,该校成为浦东首个将VR设备应用于常态化教学的学校,这在沪上乃至全国也不多见。

金杨中学以初二的“生命科学”学科作为VR教学的试点科目。该校教师与互联网企业的工作人员开展了半年的合作教研,由企业提供VR设备、校方提供师资和课程经验,通过“校企合作”打磨出了12节VR生命科学课。

在新落成的VR教室内,该校初二(1)班的28名学生分成了9个小组,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探究人体的内环境。“同学们,你们知道人体的内环境主要由哪些元素构成?大家不妨带上设备自己去探究一下。”课堂上,老师抛出了第一个问题,随即点击手中的PAD,课堂进入学生自主探究模式。学生朱思逸戴上了VR眼镜,一回头,一个帅气的男生站到了面前。通过操控手中的遥控器,她直接“进入”男生体内,看到了动态的人体内环境。之后,血浆、红细胞、组织液等逐一显现。在朱思逸用VR眼镜体验的同时,同组其他两位同学也通过桌上的显示器同步进行了观察。七八分钟后,朱思逸摘下了VR眼镜,在学习任务单上写下了自己的探究所得。这节课三轮学习任务结束,所有同学都通过VR眼镜体验了这种浸润式的学习方式,并通过自主探究了解了人体的内环境、人体血液循环途径等知识。

执教VR展示课的费士华,是一名有着20年教龄的资深教师。他介绍,这节课主题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条件。“由于相关知识比较抽象,这一直是教学难点。”他告诉记者,以前给学生上这一课时,他会找来图片和视频给学生看,课堂上师生鲜有互动,老师对学生的理解和接受程度也无法及时获悉。“现在,学生成了课堂的主人,由他们通过VR设备进行自主探究、合作学习,老师只是引导者。”费老师感言,这给他熟悉的课堂带来一次全新的变革。

VR技术进入课堂,更适合较为抽象、微观,或者需突破时空局限的教学内容。在企业提供的一份已开发课程清单上,记者就看到了恐龙、地球、宇宙等主题课程。浦东新区信息教育技术协会理事长陈建国告诉记者,近几年新区已有部分教师就VR技术运用于课堂实践开展了自发的学术研究。天虹幼儿园教师丁颖就研究过“虚拟现实技术在幼儿园教学活动中的运用”,同名学术论文还获得“第一届上海市教育信息化论文评选”一等奖。此外,还有教师研究如何在小学语文课堂中引入VR技术,带着孩子们在课上游黄山、赏西湖等。“要将虚拟现实技术运用于常态化的教学活动,一方面需要技术和设备;另一方面需要师资和课程,校企合作是一个比较好的解决方案。”陈建国表示。

金杨中学校长邢春透露,该校计划从2019新学年开始,将12节VR生命科学课正式排入初二年级学生的课表。


人工智能技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VR|虚拟现实 » 虚拟现实技术“走进”金杨中学 “VR+教育”推动教与学的变革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