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5G-ATG技术成熟 正开展试飞验证

 高空上网又有好消息。

工信部近日依申请批复中国移动使用其4.9GHz部分5G频率资源,在国内有关省份开展5G地空通信(5G-ATG)技术试验。中国移动将率先联合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开展国产大飞机试飞数据宽带传输验证,试点的飞机机型包括中国商飞的ARJ21和C919。

5G-ATG是5G在航空互联网领域的新应用和新业态,基于5G公众移动通信技术,通过沿飞机航线设置符合相应国际规则和国内规定的特殊基站及波束赋形天线,在地面与飞机机舱间建立地空通信链路,使乘客在机舱内通过无线局域网接入方式访问互联网。

ATG全称为Air To Groud,其原理是通过运营商在地面上沿着飞机主要航线或在特定空域部署一定数量的飞机专用通信基站,然后把信号发射至高空,经过ATG基站覆盖范围的飞机便能利用安装在腹舱内的ATG接收器接收地面无线信号,实现地空通信。

“5G-ATG是较为成熟的技术,它具有大带宽、高速率的特点。”知名科普博主“奥卡姆剃刀”在接受《人民邮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基站资源非常丰富,有了‘底座’,再增加波束赋形天线,在飞机航线上采用基站‘接力’的方式‘追着飞机走’,技术路线成熟,实现难度不大,只是目前我国没有完全形成商用能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飞机机舱内的Wi-Fi,主要通过卫星通信和ATG两种方式实现。据民航发展规划研究院资料显示,ATG方案具有网络延迟小、稳定性较好、经济成本低、设备安装简易并且技术可以进行迭代升级的特点。而卫星通信虽然覆盖广,但其资源紧张,在网络速率、稳定性、使用人群等方面存在劣势。

在政策方面,2021年,中国民航局发布了《中国民航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路线图》,明确了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系统的建设应用,是构建智慧民航系统的重要基础和技术支撑。

在全球,ATG是主流市场陆上航线地空通信的主要手段,3G-ATG和4G-ATG在国外商用时间较早。SkyFive是全球领先的ATG服务供应商,曾用300个4G基站覆盖欧洲41个国家和地区的飞行航线,为来自4个航空公司的300多架飞机提供100M带宽的4G-ATG服务。

在我国,2018年12月,中国商飞就首次圆满实现在ARJ21飞机103驾机上对ATG地空宽带通信系统的测试。2021年9月1日,国家无线电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地空移动通信(ATG)业务无线电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进一步为ATG的商业化运营做好了准备。

运营商一直没有停下探索ATG的脚步。据《人民邮电》报报道,早在2014年,中国移动就完成了京渝、京广、京沪航线的地空宽带通信服务覆盖,服务带宽达到15M。航班上的乘客可以通过除手机外的各类电子设备,方便地搜索到中国移动4G网络在机舱中转化的Wi-Fi信号,在万米高空上网“冲浪”。相比此前航空公司试用的航空机载卫星通信系统800多k的带宽来说已经实现了很大飞跃。

“但4G-ATG没有大规模商用。4G在带宽和速率上不如5G,机上乘客使用效果可能不佳。”奥卡姆剃刀告诉记者,“而5G在机上的服务能力更强,商用前景更好,这可能是4G-ATG没有大规模商用的原因。”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智能物联 » 5G-ATG技术成熟 正开展试飞验证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