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5G“放歌”蓝色牧场 福建移动高质量打造智慧海洋新生态

 垂钓样板区上,几根鱼竿一沉,随即几条海鱼被钓出了海面,“这里真是钓鱼爱好者的天堂!”垂钓者啧啧称赞。作为福建省首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莆田南日岛的海洋牧场,是集大型藻类养殖、鲍鱼筏式养殖、鱼类网箱养殖及辐射周边渔村的体验型度假休闲于一体的生态休闲渔业综合体。

 
  南日岛位于莆田市东南部,东濒台湾海峡,海区风大、浪大、水流急、海水浑浊,要在这样的条件中夯实“蓝色粮仓”的根基实属不易。为助力打造一个放流与投礁相结合、渔业与旅游相整合、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融合的现代海洋牧场,福建移动依托“5G﹢算力网络﹢能力中台”,为南日岛海洋牧场打造“5G﹢水下在线监测系统”。
 
  该系统汇聚“水下采集系统﹢控制及传输系统﹢显示系统”三大模块,以东罗盘岛为岸上基站点,在海底铺设光电复合缆,接收水下视频图像和水质数据。水下视频面临水浑浊度高和补偿光不足的问题,鉴于此,福建移动部署远景摄像机。该摄像机具有自动调焦功能,支持最大30倍光学放大,配备光补偿系统,可解决水浑浊度高和补偿光不足等问题,水下拍摄可视距离可达5至10米。与此同时,部署专用“水下定点监控设备﹢水下机器人”,结合自主分析算法与机器学习算法,全方位灵活监测724公顷海域的水质、水文、气象等实时情况,通过网络转发至海洋牧场数据监控中心,实现数据资源管理、数据处理和分析、系统管理与监控预警、数据可视化等功能,对海洋水文数据与监测数据进行分析调优,提升对海洋污染、赤潮、洋流、垃圾等影响海上牧场养殖因素的判断准确性与时效性,及时判断并预警,用高科技换时间,给予渔民更多转移时间,最大限度避免或减少损失。
 
  “多亏了这套高科技设备,让我避免了至少几十万元的损失。要是没有收到预警,我今年的投入就都打水漂了!”在一次赤潮暴发前期,“5G﹢水下在线监测系统”通过水质监测第一时间发出预警。收到预警后,相关主管部门迅速通知渔民紧急采取“养殖生物转移”“停止抽取受污染海水”等措施,最大限度避免海上牧场受到赤潮影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渔民对这套系统赞不绝口。
 
  深海辽阔,数智风帆正劲。接下来,福建移动将继续围绕“海上福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方案,满足周边渔民及企业的通信需求,拓展沿海智能制造、港口、风电、渔业等行业的信息化发展空间,为海洋产业及近海企业注智赋能。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智能物联 »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5G“放歌”蓝色牧场 福建移动高质量打造智慧海洋新生态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