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浙江联通:以“数”为笔 描绘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各类议案、提案,数字经济都是其中的高频词汇。从2017年上升为“一号工程”,到今年的“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5年来浙江勇立潮头,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面对广阔的数字新蓝海,浙江联通勇担“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的职责使命,持之以恒地帮助众多政府部门、企业在数字蓝海的航道上乘风破浪,当好智能升级的护航员、数字转型的赋能者、万物互联的铺路人,奋力跻身浙江“一号发展工程”的中坚行列。

换道加速

浙江智造如虎添翼

位于宁波前湾新区的极氪汽车生产基地,是浙江省首批“未来工厂”,也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汽车工厂之一。在其“智能、敏捷、透明”三位一体的智能制造体系背后,是由浙江联通为其量身定制的5G﹢MEC、5G﹢数据采集、5G﹢AI合规检测、5G﹢AR远程运维、5G﹢轮毂检测等一系列先进应用,助其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中一马当先。

作为行业示范型“头雁工厂”,宁波北仑的中集物流在联通的支持下,依托物联网、数字孪生、智能检测、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打造了生产可视化、物流自动化、质检数字化、闸口无人化、能耗集约化等多个数字化的典型应用场景,企业的制造和管理都实现了转型升级。

999.jpg

浙江联通为宁波金田铜业打造的“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

在不远的将来,浙江将出现越来越多这样的“极氪”和“中集”——今年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培育超百亿元数字企业40家,新增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150家,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

由联通定制的“智慧大脑”,也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这些智能工厂、未来工厂中,成为浙江“智”造的硬核力量。浙江联通将持续打好以5G为核心的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组合拳”,携手全省制造业各方大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开花结果,着力将“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的成熟模式在省内更多行业和领域复制推广。

以数为媒

共绘乡村共富图景

杭州市淳安县下姜村,20年来经历了从“土墙房、烧木炭、半年粮,有女莫嫁下姜郎”到“农家乐、民宿忙,游人如织来下姜”的美丽蜕变。20年转瞬即逝,这其中,浙江联通有幸以“参与者”的身份见证了全过程。

为解决留守老人多、医疗资源不平衡、急救医疗条件不足等诸多问题,浙江联通杭州分公司与浙大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携手,在村内卫生院设立了浙江省首个“5G+AR云诊室”,院内医生只需佩戴AR眼镜,就可连线专家对村民展开救治,让村里的老百姓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条件及养老保障。

在助力浙江振兴乡村、发展现代农业的征程中,联通始终将自身的技术优势与浙江的产业特色结合在一起。浙江是渔业大省,中国联通为浙江打造的渔船安全精密智控一体化平台“浙渔安”系统,依托卫星宽带通信网,实现了“宽带入海”上渔船、海陆互联的全覆盖,大幅提升了渔船的风险防控能力和应急救援保障水平,成为破解海洋渔业安全管理困境的关键一招。“浙渔安”已成为农业农村部智慧渔业全国唯一试点项目,并入选2022年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

在共同富裕的征程中,浙江以“乡村大脑+产业地图+数字农业工厂(基地)”为抓手,不断加快山区26县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浙江联通将围绕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乡村产业数字赋能创新、乡村数字服务实践、乡村网络文化活力和乡村整体智治引领,持续丰富农业生产、乡村治理、农民生活等环节的智慧应用场景,逐步构建起系统化、数字化、精细化的数字乡村建设格局,探索数字赋能产业振兴、美丽生态与美好生活的数字乡村建设之路。

聚焦民生

提升幸福感获得感

“这里是南湖区中心医院八病区,申请与嘉兴市第二医院进行远程会诊……”1月16日,嘉兴南湖区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陈正进在5G远程查房车前发起了远程会诊申请,电脑的另一端是医联体医院——嘉兴市第二医院。在全民抗疫进程中,以嘉兴市第二医院为龙头的城市医联体,联合浙江联通依托5G+数智医联体急危重症协同救治建设,运用数字化改革最新成果,织密救治线上线下协同“一张网”,实现患者“就近”“就优”救治,为他们提供安全、方便、及时、有效的医疗专业化救治服务。

在数字引擎加速推进工、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浙江联通同步推进新型数字化服务的课题,针对医疗、教育等民生服务,不断推动浙江向数字化社会转型,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教育领域,浙江联通参与建设的“岱山县城乡教育共同体”两次获得央视《焦点访谈》栏目点赞报道,并被列入省教育厅数改创新试点项目;创新推出的“5G+智慧接送”平台,聚焦“双减”的校园治理场景,通过物联设备与5G技术融合,实现对家长、学生和车辆的短时高效调度,解决了上、下学期间路面交通时效性与安全性问题;围绕中考体育考试,依托5G高速网络和人工智能算法,实现体育考试成绩自动识别、动作科学评判……

以数字赋能教育,用智学引领变革,联通通过在教育领域开展各种数字化转型的创新实践,加速推进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为推进数智驱动的教育变革不断书写精彩答卷。

在数字经济的赛道上,浙江联通正全力以赴,助力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图片由浙江联通提供)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智能物联 » 浙江联通:以“数”为笔 描绘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