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共建共享 夯实网络强国之基 去“有风的地方”与信号同行

 “有风到达的地方,散落着生活的诗意。”年初,一部以“慢”为基调的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凭借“乡村田园风”“慢节奏生活”“心灵治愈之旅”等话题,让云南这个古朴、浪漫,充满诗情画意和瑰丽色彩的“春之地”再度出圈,也让无数观众从一地鸡毛的生活中找到片刻安宁,纷纷前往“有风的地方”,享受慢下来的惬意时光。尽管剧中故事已完结,但网友的热情丝毫不减,如今在各大社交平台上仍然能看到网友晒的剧中同款场景照,打卡剧中同款美食,通过图片和视频将这份美好传递给更多人,一场“云旅游”正在接续上演。

有风的地方,就有信号

3月,清风徐来,又到了旅游出行的好时节。在大理洱海生态廊道、剑川沙溪古镇、大理喜洲镇北等电视剧拍摄地,一棵高大壮硕的人造“美化树”矗立在道路一侧,距离凤阳邑有风小院不远处则是一个与院内白墙房瓦融为一体的“美化水桶”。据悉,这是中国铁塔云南省分公司(以下简称“云南铁塔”)为了保障景区游客“信号满格”而搭建的通信基站,设计成“树”“水桶”等形态,既保护了景区原貌,又不影响游客打卡体验。

“现在手机越来越智能,信号越来越畅通,互联网成为人们发现云南、了解云南的重要窗口。”云南铁塔通信发展部副总经理柳林林在接受《人民邮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国家队、主力军,云南铁塔自2014年成立以来完成三大运营商基站建设26.3万个,累计新建通信基站4.43万座,目前拥有基站11万座,助力云南省网络规模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8年来,以共建共享为核心的铁塔模式,在云南取得了显著成效:通信覆盖面涉及高铁11条,共计2562公里;地铁7条,共计171公里;建筑物室内共计1.2亿平方米。累计建设电信普遍服务站址5500余个;自然村4G网络覆盖比例达90%以上……助力云南省建成了规模大、质量好的移动宽带网络。可以说,在云南,有风的地方就有信号,彩云之南的无穷魅力得以尽数绽放。

“七彩云南”远不止风花雪月,还有山高密林险峻的地貌景观和危机四伏的边防要塞,浪漫、刺激、危险多重元素给这片土地增添了几分神秘感,令人心向往之,却给坚守在祖国西南边防的通信人带来许多考验。

这些年,云南省通信业发展步入快车道,每个成果的背后都写满了通信人的奋斗与拼搏。这些年,柳林林见过太多一线员工头顶烈日负重前行、冰冻三尺涉雪穿林,见过在无人区既修路又修电再通网无所不能的铁塔人,经历过边防基站检修从早走到晚,感受过在雨季“大雨小干、小雨大干、不下雨拼命干”的铁军力量……云南之“美”,铁塔独一份。

等风来,不如追风去

《去有风的地方》中刘亦菲饰演的许红豆有一句台词是:“人跟时间赛跑的话,永远都是输家。”云南铁塔用实际行动证明这句话是错的。

2021年9月,云南省边境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正式启动。云南铁塔作为承建单位,需要在100天内完成600余个基站建设需求、布放各类电力电缆732公里。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云南铁塔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很多地方只能采取最原始的人畜背驮来运输施工所需要的大量材料设备,建设人员汗水浸透衣衫、肩膀勒出印痕,就连马背上的皮也磨破了。”柳林林回忆称,所有这些艰辛都印证了跋山涉水的铁塔人的苦难辉煌,也传扬着他们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坚守。

“边境线的基站建设难度有多大不言而喻,后期维护也是一大考验。”据柳林林介绍,百日攻坚有1000个站建在边境线3公里内,除了边防官兵,周围几乎没人使用,建成后还需提供7× 24小时的发电服务。如今,这些边防基站仍在持续发挥着作用,为推进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云南铁塔跑赢时间的例子还有很多。2021年12月,贯穿云南省的中老铁路正式通车,由云南铁塔牵头建设的中老铁塔公网覆盖项目做到了同步开通。该项目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2021年度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典型案例,也是云南省唯一入选的项目。

铁路沿线每500米一座通信基站,这些基站分布在热带雨林、田园村落、隧道山间,建设基站还需要新建道路。中老铁路的公网项目周期仅10个月,建设人员翻山越岭近400公里,汗珠如雨点般落下,大家都在等一阵风。“等风来,不如追风去。”柳林林说,借助“一带一路”这股促进云南建设发展的强劲东风,大家策马扬鞭,在彩云之巅挂上一串通信“吟风铃”,将信号从茫茫林海送到无人地带,从雪域高原送到边陲险境。

风吹大地,四处开花

在云南,由于运营商份额的不均衡,共建共享模式一度受阻。云南铁塔立足资源统筹核心能力,积极与运营商协调,为其争取利益最大化。经过不断努力,云南铁塔发挥统筹共享作用,牵头争取云南省政府新型基础设施专项资金补助,形成了“政府补贴一点、企业配比投资一部分”的建设新模式,为行业降本增效贡献铁塔力量,构建了政府主导、铁塔统筹、行业协同的服务发展模式,破解了电信企业“无意愿”“无需求”的困局,提高了行业在重大项目上的投资效益,提升了电信企业在重大项目上的投资信心。

自成立以来,云南铁塔通过共建共享减少建设4.6万座新塔,全网共享站址比例由运营商移交初期的5%提升到2022年底的35.8%,节约行业投资72亿元,节约土地资源278公顷,节约钢材14万吨,减少碳排放123万吨,降本增效成效显著,改革红利多方共享,为网络强国、数字云南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坚强保障。

如今,在云南的大街小巷,风所到达的地方处处有信号。回望铁塔助力云南省高质量发展的艰辛历程,柳林林说:“当我们还有前进方向的时候就不能叫难。”将共建共享的红利惠及更多人,更好地服务国计民生,云南铁塔要一直做下去,直到所有种子开花结果。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智能物联 » 共建共享 夯实网络强国之基 去“有风的地方”与信号同行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