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仙居:数智下的服务 数字里的民生

 数字化改革对于老百姓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日常生活的变化。两三年前,梅农娄荣杏一年的收成好坏,得看天气“脸色”。而现在,杨梅种植搭上“数字化快车”,一改农业“靠天吃饭”的不确定性。

从一棵杨梅树,放眼到整个仙居县,数字化改革赋能助推高质量发展有了更生动的体现。仙居县以“数·思维、数·创新、数·惠民、数·展示、数·风采”五数行动为抓手,从群众、企业切身需求出发,聚焦重点群体,利用数字化改革手段,上线运行了一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跨场景应用,也进一步促进了仙居产业发展、优化了公共服务水平、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

“近期公司业务转型,需要更改经营范围,县市场监管局的帮扶团队得知情况后当天就上门来指导,快速为我办理了变更手续。”不久前,仙居某外贸企业主通过“吹哨议事厅”服务平台享受到了仙居助企发展的精准服务。

今年以来,仙居县构建“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的助企纾困模式,企业“线上吹哨”,提交企业期盼、问题困难;接哨单位根据“吹哨内容”,上门开展政策匹配、业务诠释、协商议事,让企业足不出企就能享受精准惠企服务。截至目前,该应用已覆盖上市公司、商圈市场、产业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小微企业等395家单位,开展上门帮扶、业务对接、政策宣讲、心理团辅、活动联办等“吹哨”服务720余次,解决实际困难问题850余个。

群众哪里需求最急迫,数字化场景开发就定位在哪里。“仙居外出经商务工人员较多,全县共有留守儿童6345名。而留守儿童问题涉及部门单位多,存在资源重复分散、供需对接不畅等困难。”县委宣传部精神文明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留守儿童关爱难题,仙居推出了“未成年人德育智护”应用,通过建立问题监测、预警、处置和帮扶闭环体系,全方位守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目前已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健康辅导等服务3275次。

村社发展同样是群众关注的“关键事”。仙居县围绕村级工程、劳务用工、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困难群众救助、村级采购、公章管理等6个方面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上线“基层小微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推动农村基层从“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治理转变。

仙居还借由数字化改革打破了政府部门间的“数据孤岛”问题,通过部门间的共享联动,进一步发挥数据的优势,全方位识别风险盲区,实现政府治理的高效协同。“云金盾”应用就是数智的体现,聚焦政府补救助资金违规领取问题,打造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9大场景,形成资金监管闭环体系,进一步防范国有财产流失风险,有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仙居的数字化改革项目,切口小、落点准、见效快,件件都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仙居县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云上中医”“侨助工坊”等应用不断被开发使用,“数字红利”正源源不断转化为“民生福祉”,也进一步助力仙居实现高质量发展。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智能物联 » 仙居:数智下的服务 数字里的民生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