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蒋凡的“60分万岁”,其实是一种长期主义

熟悉蒋凡的人大多知道,“60分万岁”是蒋凡的处世哲学。因为信息学奥赛获奖被保送进入复旦大学计算机系的他,在大学的时候,成绩单里却有很多课程刚刚60分及格,并未显出过人的成绩。这一点,甚至让他差点失去了被谷歌中国录用的机会。

明明可以考出高分的蒋凡,为何选择很多课程低分飘过,及格就好?原因其实并不复杂。在蒋凡看来,任何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学校里的考试内容和实际的计算机编程关系不大,对于他的未来发展帮助有限,因此对于很多的考试,他都只是准备到刚好及格的程度,能考60分绝不浪费更多时间。而省下来的时间,他就可以把自己的时间精力放在那些更重要的事情上了。

999.jpg

其实,蒋凡的这种处世哲学十分睿智。因为“60分万岁”不仅能将个人的精力更好聚焦,还是一直长期主义的行为方式。史蒂夫盖斯写过一本书叫做《微习惯》,书中作者认为生活中有很多人,总是满怀信心地要开始做一件事情,给自己订立100分的目标,结果慢慢就坚持不下去了,开头热情高涨、中间摸鱼划水,最后半途而废。

但如果一开始就把目标定在60分,一切就会变得更容易坚持下去。而当坚持了一段时候以后,你自己就会不自觉地去提升60分的这个标准,循序渐进,在日复一日的努力中获得比之前100分的目标更大的成就。

888(1)_看图王.jpg

这就像蒋凡对于手机淘宝的改造。2014年的时候,蒋凡刚刚接手手淘不久,彼时的手淘基本就是PC端的“复制品”,不仅功能简单,运行速度还非常之慢。对于发展瓶颈,蒋凡没有提出“高大上”的口号,而是把问题聚焦在了如何让手机淘宝更加快速流畅,体验更好方面。

当时,消费者在手淘平台买1件商品要走七个步骤,耗时25秒。针对这一痛点,蒋凡带领团队一个环节一个环节进行优化,最终使手机淘宝iOS系统的下单时长从25秒缩短到了7秒,安卓系统缩短到了9秒。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努力,但通过蒋凡和团队成员的长期努力,依然超过预期地为手机淘宝赢得了市场口碑,从而让更多的用户从电脑端转移到了手机端,加速了淘宝数字化、线上化、移动化的转型进程。

人生是一次长途旅行,以“60分万岁”的心态不懈坚持,才能真正实现100分以上的突破。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智能物联 » 蒋凡的“60分万岁”,其实是一种长期主义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