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产业大脑+未来工厂” 用数字力量推动产业升级

 今年7月,浙江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杭州召开,提出了未来五年将在全域推广“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发展新模式,其实,江北早已在这一领域先行先试,数据生产要素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正被充分激发,引领着更多有条件的制造企业和产业集群主动智变升级。

在智能传感产业链上,该区联合链主企业,探索共建了具有自我造血能力的智能传感器产业大脑,目前关联生态链企业上千家,连接设备超2万台,带动区域智能传感产业链产值突破150亿元,年均增长25%以上。前不久,智能传感器产业大脑入选了全省产业大脑名单。

江北在数字产业化上谋新招、探新路,成功打造了2条数字经济细分产业链,除智能传感产业链外,还有光学膜产业链。依托激智等龙头企业,该区不断巩固反射膜、扩散膜和硬化膜行业第一的优势,向新型柔性显示和新能源用膜方向发力,近3年产值年均增长率超过30%。

999.jpg

未来工厂在江北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截至目前,该区有康赛妮、爱柯迪2家省级未来工厂,柯力传感、捷创技术2家省级数字工厂标杆企业,还成功创建了2个国家级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3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立了以金田、三星、双鹿等20余家省市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为核心的未来工厂后备梯队。

江北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借助数字赋能,目前江北已实现了约12600台各类设备、智能终端互联互通、协同运转,企业的平均生产效率提升20%以上,平均运营成本降低20%以上,平均产品不良品率降低15%以上。

接下来,江北将继续坚持以创新为引领、以人才为驱动、以数字经济为纽带,推动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港航服务、直播经济等生产性服务业,打造都市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业有机融合、双轮协同驱动的都市经济高地。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智能物联 » “产业大脑+未来工厂” 用数字力量推动产业升级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