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西安市中心打造T台大选品茶全城安排喝茶服务最好海选场子让人回味无穷

  西安品茶未(spa0758)白居易是中唐时期十分著名的现实主义诗人,在诗歌成就上他曾与元稹并称为“元白”。尤其创作的长篇叙事长诗《长恨歌》,以及《卖炭翁》、《琵琶行》等名作,时至今日依然被很多文学爱好者奉为唐诗中的经典之作。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生活在中唐实习的白居易,是一个仕途不达、屡受挫折之人。事实上作为中唐时期的官员以及诗人,他的生活纵然充满了众多坎坷,但是依然没有改变其“好酒嗜茶”的洒脱个性。

唐代诗人虽然大都是在饮酒之后文思如泉涌,但是他们在饮酒之余也有品茗的雅兴。白居易一生嗜茶并且擅于创作“茶诗”,同时他也是一个精通茶道、鉴别茶叶的行家。他对茶的偏爱基本上都写在了诗歌中。而且几乎从早到晚茶不离口。

在他在众多“茶诗”作品中不仅提到了,早茶、中茶、晚茶饮茶方式。同时,还写出了饭后茶、寝后茶饮茶风俗。

在白居易的“茶诗”完全可以看出,他不仅特别钟爱饮茶而且也用茶来修身养性。以茶会友交、用茶抒情是白居易“茶诗”的主要特色。

2.《谢六郎中寄新蜀茶》

白居易对饮茶的喜爱与对茶道的精通,都与其人生经历有很大关系。他曾在《谢六郎中寄新蜀茶》一诗中,写道“不寄他人先寄我,应缘我是别茶人”,至此后人就将其称为“别茶人”。所谓“别茶人”指的就是可以鉴别茶叶品质优劣的人。

(1)诗歌创作背景

这首诗创作于唐宪宗元和十二年清明刚过,此时的白居易因“妄议朝政”被贬为江州司马。在江州时期白居易可谓心灰意冷,但此时却收到好友忠州刺史李宣寄来的新茶。这不仅让白居易顿感友谊的珍贵,因此他不顾自己正身染疾病写下了这首古诗。

《谢六郎中寄新蜀茶》一诗所表达的涵义,其实就是对李宣深厚友谊的回馈,以及表达对好友赠新茶的感激之情。在这首诗歌中白居易通过对二人友情的描写,进而写出了对李宣赠新茶的喜悦之情,尤其是最后两句更是情真意切。

“故情周匝向交亲,新茗分张及病身。”

我们现在交情甚笃主要是因为曾经过从甚密,新茶才采摘完毕就赠予我这有病之人。

“红纸一封书后信,绿芽十片火前春。”

白居易收到李宣赠送的新茶之后,特意用红纸为他写了一封回信。“绿芽十片”即十块团饼茶,而“火前春”则是指清明节前一天寒食节。如果从其隐含意去分析可以得知火前春即明前茶。

“汤添勺水煎鱼眼,末下刀圭搅曲尘。”不断向煮茶的壶中添水直到将茶叶煮成鱼眼白,然后用刀圭将茶水中的浮沫盛出去。实际上这两句诗写出了白居易煮茶时的情形,也就是说他刚收到朋友寄送的新茶之后,就忙不迭地烧水煮茶并品尝其中滋味。

“不寄他人先寄我,应缘我是别茶人。”最后两句诗歌既写出了二人之间的关系非同一般,同时也说明白居易在品茶、辨茶方,其实都具有非常独到的造诣。刚采摘之后的新茶就马上给白居易寄送,这说明在李宣的心目中白居易非常重要。

四、“或吟诗一章,或饮茶一瓯”

《咏意》是白居易比较著名的“茶诗”之一,这首诗歌通过对自身处境与心态的描写,进而彰显出了诗人看淡世事沧桑的豁达心境。诗歌中最后八句其实才是全诗的主旨,通过将人生与茶相互融合而体现出了,“身心一无系,浩浩如虚舟”的旷达境界。

“常闻南华经,巧劳智忧愁。不如无能者,饱食但遨游。平生爱慕道,今日近此流。自来浔阳郡,四序忽已周。不分物黑白,但与时沉浮。朝餐夕安寝,用是为身谋。此外即闲放,时寻山水幽。春游慧远寺,秋上庾公楼”。

这首诗歌的前十六句通过对“不如无能者,饱食但遨游”的描写,表达出了诗人白居易罢官赋闲之后的生活状态。他自称“饱食无能者”其实是一种高雅的自嘲,一个才华横溢的大诗人怎么可能无能呢,只不过才能无用武之地而已。

“或吟诗一章,或饮茶一瓯。身心一无系,浩浩如虚舟。富贵亦有苦,苦在心危忧。贫贱亦有乐,乐在身自由”。

最后八句其实抒写了诗人闲居时的生活趣味,终日饱食无聊之际写诗品茗也是一件乐事。因为这样他就可以心无旁骛的过着闲散的生活了。

笔者认为白居易创作的这首《咏意》,借助饮茶进而比喻自己的人生态度。当他罢官赋闲之后“或吟诗一章,或饮茶一瓯”,才发现原来人生并不全是尔虞我诈。还有如此闲适的生活状态与心无所系的怡然自得。

结 语

饮茶品茗是古代文人墨客的雅兴所在,“人间有仙品,茶为草木珍”这种对茶文化的向往,以及对品茗的痴恋其实都体现出了茶与人生的至高境界。正所谓“浓茶解酒,淡茶养神”,当饮茶成为一种文化时人生仿佛也融入了茶水中。

无论浓淡都可以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清香,常言道人生得意时饮酒失意时饮茶。这主要是因为茶水可以冲散内心的阴霾,而烈酒则会让人“借酒消愁愁更愁”。茶文化虽然看起来高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智能物联 » 西安市中心打造T台大选品茶全城安排喝茶服务最好海选场子让人回味无穷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