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5G新基建背后的铁塔力量 长沙铁塔实现地铁6号线开通前5G信号全覆盖

6月28日,长沙地铁6号线启动初期运营载客。中国铁塔湖南长沙分公司(以下简称“长沙铁塔”)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地铁6号线的全线公网覆盖项目建设任务,在地铁正式运营前实现了5G信号全覆盖。

888(1)_看图王.jpg

6号线是目前长沙最长的一条地铁线路,全长48.5km,共设置地铁站34座,且全部为地下车站,平均站间距为1.44km,最大站间距为2.667km,最小站间距为0.807km。由于地铁为封闭式环境,轨道交通站台站厅、区间隧道内会形成无线信号盲区,地铁列车车体、站台两侧安全屏蔽门也会对无线信号产生屏蔽,因此对通信网络覆盖建设方案有着极高的要求。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从项目启动至全线开始试运行,只有6个月的实际施工窗口时间,而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整体施工时间更加紧张。

面对挑战,长沙铁塔整合三家运营商需求,统一规划、同步建设,通过建设一套电源系统、一套分布系统及一套传输系统,将12个频段合路引入;在隧道区间每隔400米左右安装信号发射点,同时通过专用的通信漏缆来实现信号均匀发射。三家运营商共同使用一套分布系统和电源系统,从而进一步深化了共建共享。

“机房相当于我们的网络中枢。”长沙铁塔大型项目建设负责人表示,“所有的通信信号从这里统一发射,确保每一个站台站厅和区间都有相关网络信号覆盖。”

长沙地铁6号线通信网络覆盖项目实现了100%的共享率。该项目采用针对性的覆盖解决方案,将站台站厅、区间隧道分开进行技术设计:站台站厅主要采用有源/无源室分系统进行覆盖,区间隧道则采用泄漏电缆覆盖。该项目设备安装节点为260个,安装三家运营商各种设备共计836台。100%共享共为地铁全线节省了195km的漏缆、34个机房和电源配套系统的重复投资。

2022年5月,长沙地铁6号线项目进行了联合验收。第一阶段以单站点站台站厅和区间隧道为单位,对单站进行验收。全线验收完成后,由集成施工单位组织各运营商指定部门进行隧道区间信号覆盖的拉网测试,验证网络总体覆盖效果。长沙铁塔室内通信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隧道内5G网络的实时下载速率为770.76Mbps,峰值速率高达989.54Mbps。在没有部署5G网络时,地铁线路移动网络的平均速率可能只有70Mbps到80Mbps,现在的速率则提升了十多倍。”实时的网速监测数据显示,地铁通过隧道时的下载速率保持在770Mbps左右,而在接近站台时能够超过1150Mbps。

长沙铁塔将持续贯彻落实省内“三高四新”战略,履行建设网络强国主力军的职责使命,同时还将对长沙地铁1、2、3、4号线隧道区间5G网络进行全面升级。升级完成后,广大长沙市民在乘坐地铁出行时就可以尽情享受5G网络所带来的极速体验和便利。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智能物联 » 5G新基建背后的铁塔力量 长沙铁塔实现地铁6号线开通前5G信号全覆盖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