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上海海关助力企业打通产业链供应链 护“芯”稳链 保障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近日,上海海关积极贯彻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通过特殊的监管措施、更加便利化的查验通关模式,帮助重点产业及时打通产业链供应链,也助力港口加快恢复集疏运能力。

     近日,上海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一批急需的生产性原材料命中查验指令,得益于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布控查验模式,对于企业无法在普通环境下打开内包装的精密电子件,口岸放行准予提离。

     之后,浦东海关作为属地海关,前往企业无尘间当天完成查验。这样既保证了货物在查验环节品质无损,也让这些急需物资得以第一时间上线排产,有效保障了企业的生产需求。

     针对浦东的重点产业集成电路产业,浦东海关建立“一对一”应急协调机制,以问题为导向,24小时不间断响应解决企业诉求,推动问题“动态清零”。同时,运用“ERP联网申报+快速审核”模式,实现集成电路企业减免税“一键申报”和“秒速办结”。

     此外,为生产急需物资开辟属地查检绿色通道,扩大优化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布控查验模式试点,落实上海海关重点集成电路企业进口的光刻胶临时取消抽样送检政策,加快维持产业链运转关键物料的通关速度;持续推广以设计企业为龙头的全程保税监管业务模式,运用“互联网+海关”作业模式,做到当日单证当日办结,扶持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实现稳中向好。

     今年以来,浦东海关为辖区重点集成电路企业快速审核单证1万余份,减免税款3.1亿元;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布控查验模式覆盖9家试点企业,保障18万台、207.7万元的关键设备投产;开展保税业务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加工贸易项下实际进出口金额4.4亿美元,同比增长18.6%,为浦东地区集成电路产业保市场主体、市场份额、产业链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洋山港,一批风力发电机在前几日通过“联动接卸”模式,顺利从太仓港运抵上海洋山港后出口。该批货物共计356件,货值2.25万美元。

      为助力该批货物顺利出口,尽可能减少疫情对于出口的影响,洋山海关提前和码头公司、出口企业做好沟通,第一时间安排关员查验,快速完成出口通关手续。

    “联动接卸”是指将上海以外的港口作为上海洋山港货物的接卸地和延伸地,进出口货物通过驳船在两港之间水路运输,手续办结后可在洋山口岸直接提离或出境,实现进出口货物“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可以充分发挥水路运输优势,大幅压缩物流成本。疫情期间,该业务模式成为长三角铁路、公路运输的有益补充。

      据介绍,截至今年5月底,上海海关累计监管“联动接卸”模式出口12.80万标箱, 进口1.79万标箱。其中4月完成出口超3.31万标箱,进口4772标箱,环比分别增长32.5%、143.7%;5月完成出口超2.88万标箱,进口8026标箱,出口略有回调,进口环比增长68.18%,洋山-太仓港、洋山-芜湖港“联动接卸”业务量都有较大幅度增长。

      在有效提升上海及周边地区港口码头集疏运能力的同时,“联动接卸”作业模式也降低了物流费用,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有货主测算,相较于传统的水水中转模式,“联动接卸”模式出口每标箱可节约物流成本400元,进口每标箱可节约200元。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智能物联 » 上海海关助力企业打通产业链供应链 护“芯”稳链 保障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