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抓住“四港联动”机遇加快转型升级 嵊州:“俊鸟”飞出加速度

 日前,浙江省2022年一季度投资“赛马”激励名单公布,嵊州作为绍兴市唯一入选的县(市、区)成功上榜。一季度,嵊州市184个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4.75亿元,完成分解计划的140.44%。这是嵊州抓住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机遇,促进高端资源要素集聚,走腾笼换鸟、产业转型的“求变”之路,取得的新成效。

这段时间,位于嵊州市剡湖街道的浙江长鸿生物材料有限公司一片繁忙,企业正抓紧推进年产18万吨PBAT项目的建设。该项目完工后,企业每年产能将提升至30万吨,年产值预计超过100亿元。

这个势头迅猛的新兴产业项目所在地原是一家印染企业,因经营不善大部分厂房一度闲置。嵊州市通过清理整治盘活了212亩土地,腾退低效厂房,为长鸿生物项目落地做好用地保障。

以领带服装、厨具电器、机械电机为代表的传统产业,体量一度超过嵊州工业经济总量的70%。近年来,嵊州在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同时,大力实施“腾笼换鸟”,淘汰落后产能,引进新兴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2020年以来,嵊州市对工业园区(平台)和电机、家具等8个重点行业(“8+1”)开展全面规范整治提升,先后关闭退出企业1495家,兼并重组30家,规范提升460家。

今年初,随着杭台高铁的正式开通,嵊州迈入“高铁时代”,位于我省四大都市区“金十字”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显现。当地通过打造高能级平台,有效承接来自杭州、宁波等都市区的产业溢出。

走进嵊州市三界镇临杭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扑面而来。这个承接杭州市汽车零部件等产业的工业园,自去年开园以来,已有16家企业入驻,14家企业实现投产,预计实现年产值50亿元以上。除临杭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外,嵊州相继打造了联甬产业园、多肽产业园、绿色建筑产业园等高能级平台,有效实现区域产业链条式拓展,60多个重点工业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

腾出发展空间,嵊州“筑巢引凤”成果斐然。以比亚迪电池、海威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以晶越碳化硅半导体、金达视讯等项目为代表的5G产业,以贝达药业、浙江纳米抗体为代表的生命健康产业……一大批极具发展潜力的新项目纷至沓来,构建起全新的现代化产业集群。

“近年来,我们抓住‘四港联动’的机遇,按照稳进提质的要求,通过‘腾笼换鸟’‘招大引强’,坚持项目为王等一系列举措,推动嵊州经济发展上了一大台阶。”嵊州市委书记徐建役说。今年一季度,嵊州市取得经济发展“开门红”,全市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36.2亿元,同比增长19.8%。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智能物联 » 抓住“四港联动”机遇加快转型升级 嵊州:“俊鸟”飞出加速度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