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陕西商洛山阳县供电公司:推进数字化转型 打造智慧型企业

“以前,台区经理要在几个不同的系统中查询台区设备的运行情况,现在,我们在数字化工作台就能查看各类信息,外出时可用手机实时查看台区运行的实时数……”3月17日,在山阳县十里铺街道办磨沟口村4#台区开展春季安全检查的十里供电所台区经理赵治会如是说。

888(1)_看图王.jpg

去年以来,商洛山阳县供电公司按照省、市公司数字化转型工作部署,以“五个一”为建设目标,扎实开展数字化县公司建设,着力推进数字化在基础专业和基层落地落实,赋能企业经营和客户服务管理提升。

在构建“电网一张图”方面,目前,该公司已完成全部60条10千伏线路和1778个台区的采集、录入。完成252台智能融合终端安装,覆盖率13.8%,在线率85.3%。完成了60条线路智能开关改造,配电自动化覆盖率100%,就地馈线自动化投入率100%。完成配电自动化Ⅰ区主站调试部署,将76台智能开关从IV区迁移至Ⅰ区主站,实现配电网检测控制,快速故障隔离,改善供电质量。供电区域内17.98万户低压用户部署HPLC模块14.39万个,覆盖率为80%。

在推进“数据一个源”方面,该公司开展配套系统中台化改造和配电自动化PMS2.0、GIS2.0系统的同源维护改造联调联试,对原系统在途工单办结和数据迁移。编制了“2022年数字化转型数据运维实施方案”,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和增量数据维护,强化供电可靠性、量价费、同期线损等数据质量常态化监测治理,确保核心数据完整准确。在贯通“业务一条线”方面,加快智能安全工器具室建设,推进“抓班组、控现场、保安全”“四双管理”“四个管住”等安全管理要求的落地。推动“一台一指标”应用,打破“一刀切”管理模式,实现台区降损目标管理精益化,台区线损达标率达到99.28%,同比提升0.98个百分点,台区经济运行73.52%,同比提升40个百分点,高损台区压降率1.34%。2月份,规模下宽坪供电所同期线损全省排名第一。以供电可靠性提升为主线,强化10千伏线路和台区频繁停电、重过载、低电压和三相负荷不平衡等问题闭环管控,截至目前,未发生频繁停电配变、长期过载配变、长期低电压配变,实现零投诉,用户平均停电时间0.31小时,同比压降85%。推进量价费损专项治理。成立数据运维班,依托供电服务指挥分中心,“工单驱动业务”场景,所有工单汇聚到统一的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由供服中心推送到各业务部门处理,形成集“供服指挥、配网调控、运营监测、风险管控” 为一体的县域运营指挥体系,实现组织管理敏捷精细、管理流程高效运转。 

在拓展“应用一平台”方面,已完成系统账户配置、供电范围图和供电所网架信息绘制,并开展第一轮数字化工作台33个功能场景数据核查和功能验证。常态开展数字化工作台需求场景收集与功能开发,开展了2期数字化工作台应用培训。在应用“作业一终端”方面,推行移动化作业,2022年工程设计实现勘察设计APP应用全覆盖,勘察设计工作自主完成,通过配网工程管控系统及配电网工程APP,实现配网工程资料无纸化,过程资料线上化。

截至目前,台区经理外设“新三样”已覆盖18个供电所,累计配发手机背夹61台,蓝牙打印机36台,智能手机61台,开展165平台完成现场停复电、装拆电表、采集调试、条码扫描等操作,实现“作业一终端”,切实减轻了基层员工现场作业“多终端” “多应用”负担,提高现场作业效率与质量。

在数字化县公司建设过程中,该公司在十里供电所开展智能融合终端试点,推进用户无感知服务。开展10千伏线路无人机智能巡视功能,研究配网架空线路及设备无人机目标前端识别自动巡视技术,实现无人机自动精准拍摄和自动巡视应用,推动10千伏线路由“人工巡检”向“人巡+机巡”的新模式转变,最大限度地降低人工巡视难度和工作量,提升巡视效率,组建无人机应用团队,探索将人工操控机巡升级为无人机自主巡检,彻底解放巡视人员双手。

下一步,该公司将积极总结数字化转型建设经验,优化完善数字化转型推广模式,按照“上拓、中推、下延”实施路径,扩大数字化转型受益范围,加快推进全业务、全环节数字化转型,力争6月底前,如期实现数字化县公司建设目标。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智能物联 » 陕西商洛山阳县供电公司:推进数字化转型 打造智慧型企业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