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勇当“数字浙江数字浙江””建设主力军 中国电信亮相宁波智博会

 创新甬城,数字点亮。10月15日,2021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一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开幕式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开幕式上,宁波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中国电信(宁波)卫星产业研究院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长三角卫星通信运营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应用场景测试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打造卫星通信产业园,推进卫星通信技术融入百业、服务社会大众。

999.jpg

中国电信作为主办方及参展商之一,携精彩内容亮相智博会。展区以“数改新动力,赋能新时代”为主题,以“传承红色基因、共建网络强国、赋能数字浙江”为主线,在建党百年之际,回顾从“半部电台”到“云监工”的红色历程,展示5G﹢云网融合、科技创新、网信安全等方面的数字能力,聚焦数字政府、数字法治、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等领域,呈现中国电信助推浙江数字化改革的突出成果。在中国电信的3D全景云展区,观众还可以身临其境地体验中国电信的新技术、新成果。

智博会期间,中国电信还举办了“5G引领,工业知识图谱及工业网络”高峰论坛,专家学者积极献言献策,论道工业互联。

坚守红色初心勇当“数字浙江”建设主力军

作为“数字浙江”建设的主力军,中国电信紧密围绕“152”重点任务,以多个跨场景应用为抓手,全面服务社会治理、助力民生服务、推动产业升级,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浙江数字化改革,承建了浙江全省80%的政务云、50%的信创云。

在数字政府领域,中国电信积极参与公共数据平台建设,建设运营宁波市智能公共数据平台象山、江北分平台,有效提升城市治理与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大数据在城市运行中的关键作用;参与建设宁波市应急综合管理应用平台,建立市、县、乡、村(社区)四级纵向贯通及横向协同的“全要素精准监测、全方位精准管控、全数字精准救援、全智能精准服务”体系,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中国电信积极助力网络餐饮“阳光行动”,充分发挥视频优势、云网融合优势和强大的服务交付能力优势,建设研发了“明厨亮灶”云平台,可以对餐饮单位厨房的行为规范、环境卫生等进行全过程实时可视化、智能化监测与管理,让消费者通过外卖平台就能实时查看商家后厨实景,真正实现网络餐饮的有效监督和闭环管理。截至目前,中国电信在宁波已助力8500多家餐饮企业完成“明厨亮灶”设备安装,超过9000个摄像头从餐厅后厨通过中国电信自研视频平台接入“浙食链”平台,真正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此外,观众还可通过数字乡村、城市安全、智慧应急、基层治理平台等展项,充分了解中国电信积极利用5G﹢云网技术助力优化城市治理、保障公共安全的最新成果。

加强云网融合夯实数字化转型新基础

中国电信拥有全球最大的天地空海全覆盖的立体网络,涵盖5G网、光网、物联网和卫星通信,通过云网融合,深度部署数据中心算力资源,已经形成了覆盖全国的云网布局体系,同时将“云网边端安用”等数字化要素和AI、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全面夯实数字底座,赋能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

中国电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着力打造“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企业,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构筑云网深度融合的安全、绿色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以实际行动为“双碳”(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出积极贡献。中国电信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平台支撑和产业生态构建,助力宁波市打造5G网络建设先行区、5G产业集聚区、5G创新应用示范区。在宁波,中国电信已实现5G网络对所有城区、县城以及重点乡镇的连片覆盖;全面推进新一代千兆光网建设,全市光纤接入端口达360多万个,实现光网全覆盖;积极推进新型大数据中心建设,建成投产IDC数据中心6个、机柜4500个,出口总带宽达8T,全面夯实新基建数字底座。

中国电信还在宁波成立物联网联合开放实验室(甬畅实验室)。该实验室聚焦宁波“246”万千亿产业集群,依托中国电信5G现网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实验室服务,未来将打造成中国电信物联网联合开放实验室体系中的明星节点及5G创新应用基地,助力宁波市产业数字化升级改造。

加快云改数转打造“数字应用”建设新场景

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主战场。中国电信以新型云网底座助力工业互联,为行业客户提供“网边云用服”五位一体的5G定制网融合服务,包括“致远”“比邻”“如翼”三类定制网服务模式。中国电信还积极探索“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的创新发展,高度重视5G与各行业应用融合,围绕各行业头部企业,打造一系列标杆性的应用场景。

在宁波,中国电信与吉利、三星奥克斯、宁波钢铁、镇海炼化、台塑、国网电力等企业合作,打造大量5G﹢工业应用标杆案例,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注智赋能。展会现场,最吸引观众的便是以数字橱窗形式展示的智慧石化园区。在该园区,中国电信与生态合作伙伴围绕特大型化工企业打造了一系列5G﹢石化智慧应用,构筑5G﹢石化设备数字化管理、5G﹢石化管网应急处置、5G﹢石化阀门零库存三大系统。

在电力行业,中国电信用5G、AR及AI等技术赋能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等环节,提供“清洁、低碳、高效、安全、智能”的5G智能电网方案,并在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杭湾分公司、三星智能电气等成功应用。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中国电信依托5G、AI、物联网、视频、云网融合等信息化能力,为广大乡村打造标准化软件平台,目前平台已在浙江全省3000个行政村得到应用,实现了乡村治理数字化、农村产业智能化、村民生活智慧化等场景,多方面赋能数字乡村、美丽乡村。

引领数字生活描绘“浙江生活”建设新图景

在智博会上,中国电信的智慧家庭区域展示了美好家整体解决方案,演示网络无缝覆盖、智能设备远程联网操控、安防看护、家庭娱乐等丰富智能化应用场景,观众在此可以体验中国电信全屋智能、FTTR全屋千兆的美好生活。

为推动智能技术普惠和信息技术无碍发展,中国电信积极开展适老化服务,升级114语音热线,关爱弱势群体,在各大营业厅设置“爱心翼站”“幸福学堂”,为老年人提供终端应用辅导并解决运用智能技术的难题。在宁波,已有200多家电信营业厅提供老年人爱心台席,55家营业厅开设“爱心翼站”。各营业厅开展“幸福学堂”公益讲座共420场,帮助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电子设备,掌握健康码、扫码支付、出行、就医等生活便利化技能,并联合消保委、公安等部门进社区、进村镇,开展50余场次防诈宣传活动。

直击现场5G、AI、MR等新技术精彩纷呈

在智博会现场,公众还可以体验多个智慧应用场景,如5G﹢AI时间折叠、5G﹢MR教育、5G智慧矿山驾驶舱、云游横坎头村等,切身感受5G、AI、MR等技术带来的美好数字生活。

智博会期间,中国电信还配合2021信息消费节之“长三角信息消费示范城市行宁波站”主题活动,同步开展“点亮甬城新活力,信息消费嘉年华”活动,投放终端消费券和全国流量包等福利,线上线下联动,助力宁波5G信息消费。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智能物联 » 勇当“数字浙江数字浙江””建设主力军 中国电信亮相宁波智博会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