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中国移动“信息天路”助力西藏乡村数智振兴

70年前,西藏实现和平解放。7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近年来,在经济发展的带动下,西藏的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工作正有序开展。

西藏移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和集团公司要求,秉承“红色通信”本色,积极发挥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作用,扎实履行中央企业“三大责任”,坚持“用心、用情、用力”,创新实践基于“1﹢3﹢X”网络﹢乡村振兴模式,

强化组织保障、资金保障、人才保障,打好“网络﹢”扶贫组合拳,为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西藏移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关于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意见、农业农村信息化、新基建、数字乡村的相关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扛起数字乡村的建设重任,聚焦乡村振兴重点,健全组织机构,强化组织领导和工作开展,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责任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全面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数字乡村的相关要求。

积极践行“1﹢3﹢X”网络﹢乡村振兴模式。“十四五”开局以来,西藏移动以“七大乡村数智化工程”为实施路径,从乡村新基建、产业、治理、教育、医疗、文化和金融等方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注智赋能,力争“十四五”期末基本实现行政村5G网络覆盖,全面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搭建信息高速公路,不断消除城乡“数字鸿沟”。近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西藏自治区政府指导的西藏“数字乡村”建设系列行动启动大会在西藏林芝召开,西藏移动签约山南市乃东区、拉萨市曲水县、林芝市米林县、日喀则市白朗县4个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以及昌都市卡若区、昌都市类乌齐县、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等19个区(县)5G网络建设项目,现场签约金额超2亿元,是参会投资单位中投资金额最大的企业,占大会全部签约项目总额的36%,合力践行央企“三大责任”。

贯彻落实“数字乡村”创新应用。一是推进城市农村“同网同速”。强化乡村5G网络、NBIoT、家庭宽带网络及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同时持续做好乡村网络维护优化,进一步抓好乡村客户服务工作。二是提振乡村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推广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经营管理深度融合,探索推广发展标准化示范项目,推动农业、农村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助力乡村实现产业振兴。三是加强基层数字治理,让农村更美丽更宜居。打造“智慧乡村”综合服务与治理系统,覆盖党建、政务、安防等多个场景,“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健康”向农村基层延伸,提高村级综合服务信息化水平。四是加快推进农村“雪亮工程”,深化平安乡村建设,为村委会和基层组织提供村委会治理、治安防护、环境改善、生态保护、防灾预警等多场景服务。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西藏移动将依托中国移动“1﹢3﹢X”网络﹢乡村振兴模式,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凝聚接续奋斗力量,实施“数智乡村振兴计划”,为全区农业农村现代化注智赋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移动力量,启航乡村数智化新征程。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智能物联 » 中国移动“信息天路”助力西藏乡村数智振兴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