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5G助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2018年,“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时至2021年,“工业互联网”已经第四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充分显示了国家层面对工业互联网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视程度。在工业互联网业务拓展方面,中国联通聚焦煤炭、钢铁、服装、家电、汽车、港口、电力热力、石油化工、专用装备、计算机电子十大行业及产业集群,分类实施市场拓展。

在汽车制造方面,全国首个在汽车行业应用的5G切片﹢ MEC项目落地中国一汽。了解到中国一汽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后,中国联通以5G独有优势切入,利用5G网络结合MEC专网、切片等技术,提出“全连接工厂”概念,助推中国一汽“四化”蓝图落地。全连接工厂涵盖各子公司及合作公司的业务数据、生产数据,以数据中心模式统筹规划,横向拉通各业务管理系统,通过共享边缘模块,逐步迁移一汽各分子系统,实现数据的互通及整合,提高整体工作效率。

在智慧煤矿方面,山西台头煤矿在中国联通5G技术的加持下着手打造智能矿山项目。5G设备下井,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网络技术难以适应井下高危环境、恶劣环境、移动生产环境及生产现场环境多变、战线长、设备及传感器数量庞大、用人多等问题。为了实现5G对台头煤矿智能综采工作面的改造,中国联通在工作面部署了“1个核心控制系统﹢9个子系统”,并针对综采设备的控制系统进行改造。5G网络负责高速且可靠地将指令传送给安装在采煤机上的控制器,控制采煤机的工作。

在电力电器方面,中国联通在对格力电器(珠海)的5G专网改造项目中,建设了国内首个基于MEC边缘云﹢智能制造领域5G SA切片专网,标志着5G专网正式在智能制造领域展开应用。目前格力电器已完成产线无纸化首检业务场景验证,大大提高了首检效率;同时,格力首次将产线视频接入企业内网,实现多路工业摄像头回传视频,基于产线AI行为识别,在压缩人力成本的同时提高监控质量;格力成功打通AGV集中管理平台、MES生产系统、车间梯控系统以及仓库机器人协同作业系统。

在传统纺织方面,中国联通携手福建长源纺织,在传统纺织行业先行一步,以5G﹢细络AGV项目为抓手,探路智能工厂建设,助力智能制造。5G技术大带宽、广连接、低时延的特性,可以提供端到端毫秒级的超低时延和接近100%的高可靠性通信保障,实现AGV在运行过程中的信息同步,使AGV在运行过程中实时进行控制信息交互,实现关键位置和舵角等信息的实时同步,能够及时调整每台AGV的速度、加速度和舵角等信息,解决大型结构件的搬运问题,提升配送效率,保障AGV安全运行。

在智慧港口方面,2021年4月,中国联通正式启动位于河北省沧州市黄骅港散货码头的5G智慧港口项目,这是中国联通继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后又一阶段性成果。中国联通针对煤炭港口“装、翻、取、堆”中的高精度定位定姿、复杂海况下的定位“飞点”、PLC工控系统对接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探索出一套集软硬件于一体的5G﹢北斗高精度位姿测量自动化装船控制系统,并通过5G专网实现数据本地化处理,与PLC、港口可视化系统、监测预警系统、应急处置系统实时交互,打通煤炭码头无人化作业的最后一个环节。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智能物联 » 5G助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