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超级工厂新动能 重塑产业分工体系

 “超级工厂”如何“超级”?在寻访宁波、绍兴制造企业的过程中,企业经营者纷纷给出自己对“超级工厂”的理解和期许。

“在诸暨,产业带资源整合的趋势非常明显。”陈仁勇认为,“超级工厂”的终极目标是帮助产业带提升产品附加值、在全球产业链中找到更高定位。陈仁勇创立的“阿格莱德”主打功能性运动袜,卖得最好的一款马拉松袜集合了上筒梯度压力、吸湿排等多项专利,定价达到128元一双。近几年,这样的创新产品在诸暨袜业产业带不断涌现,但OEM、ODM等生产模式,依然占据袜业市场的主流。

诸暨市袜业电商协会会长、诸暨市卡拉美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钟耀栋认为,“超级工厂”的核心不光在于平台能提供精准的数据洞察,而在于企业能否基于此构建起自身的商品匹配能力,“你既要有现阶段的商品销售数据,更要有全链条的快速反应能力,这包括制造、也包括设计。”

“‘超级工厂’不是某个生产环节做得超级大,而是能在相关领域整合起一条相对完善的产业链,涵盖多个生产环节,形成‘大制造’。”东进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明贤认为,能做好单个生产环节的是传统意义上的“超级工厂”,能够做好某几个相关环节、完成产品链高质量发展的,才是他心目中的“超级工厂”。

余雪辉进一步表示,“超级工厂”不应只是某个工厂,而是在相对集聚的产业带上形成的工厂矩阵,从而形成更强的制造能力和更迅速的市场反应速度。以慈溪小家电产业带为例,除了终端的小家电产品,前道的模具,后道的各种零配件、机加工环节等,在方圆百里范围内都能实现配套。

但这样的理想状态,对产业带整体能力提升提出了更高要求。钟耀栋告诉记者,“卡拉美拉”此前一直走轻资产运营模式,产品生产都交给下游工厂来完成,但从去年开始,一个小型的智慧工厂已被纳入规划。“袜子的生产设计存在季节性,企业可以快速调节自己的生产计划或者加力拓展新渠道,但部分下游生产企业效能不均、产能分散,传统的跟单、排单模式也很难具备数字化串联性。”他认为,诸暨已形成的产业链协同和精细化分工模式曾是袜业产业崛起的亮点,但如今反倒存在一定的制约性,这也是整个产业带提质升级时必须攻克的难点。

陈明贤和钟耀栋想到了一起。“之前由于社会分工太细,各个环节各自为阵,反而不容易做出好东西,打造关键环节上的‘超级工厂’有可能取得突破。”陈明贤以大纺织为例:在这条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上,他们可以选择跟面料最相关的丝线-织造-染色-后整理环节“深耕”,他认为,这样的“超级工厂”更符合未来制造业的发展方向。

“正在探索成形的‘超级工厂’有望重塑新的产业分工体系。”吕淼认为,在这次疫情面前,传统分工的全球产业链体系脆弱性被放大,产业链条环节过多、运输距离过长等问题加剧了整条产业链断裂的风险。未来,制造业供应链或将呈现出短链条、本地化、近岸采购等趋势,这也要求产业带上的浙江企业更大程度发挥其协同作战能力,在一个个“超级工厂”单元之上,为集聚的浙江产业带再造竞争新优势。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智能物联 » 超级工厂新动能 重塑产业分工体系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