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福建移动助力“5G智慧机场”建设

福建移动与厦门高崎机场管理方牢牢把握战略发展契机,于近日在候机楼内建成福建省内首个机场5G体验区,并实现高崎机场5G信号全覆盖,为“5G智慧机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厦门高崎机场停机坪总面积77万平方米,2018年全港客运量达2655.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4.55万吨,飞行总架次19.33万架次,是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区域性航空枢纽、中国12大干线机场之一。一直以来,高崎机场及周边地区的移动信号覆盖工程,受限于区域内复杂的行政管理体系、民航局无线电管理监管以及隔离区内外严格的施工安全管控机制,停机坪信号覆盖始终不尽如人意。随着机场管理方、航空公司和地勤保障机构信息化水平的日益提升,“无线智慧机场”需求变得十分迫切。
 
    立足5G技术发展契机,根据机场实际需求与应用需要,福建移动与厦门高崎机场建立联合工作小组,针对历史遗留的弱覆盖、高投诉地区开展详细的路面信号测试普查工作,充分了解机场无线作业热点区域,并结合机场特殊的限高、限重情况,合理选址、设计机场通信基站工程。同时,集中力量组织了包括60人参加的突击队,利用夜间停飞、停业“窗口期”抓紧施工,以“见缝插针”的建设模式,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顺利完成厦门机场航站楼出发大厅以及全停机坪的优质5G网络覆盖,有效解决了信号弱覆盖问题,为智慧机场打造了坚实的网络通信基础平台。
 
  在此基础上,福建移动与产业链伙伴合作为厦门机场提供“一揽子”5G前沿技术解决方案。针对机场对通信业务高安全、高可靠性的要求,搭建部署了一套边缘计算系统,实现无线业务高安全路由;基于高精度定位、车辆控制、航班大数据的5G分级自动驾驶调度解决方案系统,与机场ACDM大系统有机整合,改善机场现有依赖人工手动统计、各部门分散运营的车辆调度管理机制,大幅提升运行效率;针对一直困扰机场方的停机坪区域高频检修需求、传统有线监控无法覆盖机场远机坪端等问题,提出了远程5GVR、5G机器人应用方案,实现有效、便捷调度远端专家技术力量,并通过5G+4K多路视频回传,在应急指挥时有效回传现场画面,使安全防范更加智慧化。
 
    此外,福建移动还在厦门高崎机场候机楼内建设省内首个机场5G体验区,为乘客提供VR观看飞机起降、机器人互动、5G手机、5G机械臂猜拳等一系列应用项目,与机场方共同打造人文、高科技的出行体验。
 
    后续,福建移动将继续推进5G+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划片网络、精准定位等前沿技术在民用航空生产领域的深度应用,打造“5G智慧机场”合作新标杆,为2022年厦门新机场设计、建设提供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应用实践经验。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智能物联 » 福建移动助力“5G智慧机场”建设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