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绍兴全力打造5G工业应用示范区 通过5G建设应用推动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绍兴在5G布局上动作频频。昨天上午,绍兴举行全市5G建设应用签约发布仪式,并同步发布《关于加快推进5G网络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和《绍兴市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同日,绍兴市还召开工业互联网深化建设推进会,就5G发展进行工作部署。

“传统产业既是转型升级的压力,也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机遇。”绍兴市市长盛阅春表示,绍兴将借助工业互联网载体,通过5G网络的建设应用,进一步加快推动传统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使产业与技术结合产生“滚雪球效应”,激发巨大的生产力。

2021年5G用户普及率要超过50%

昨天上午,绍兴全市5G建设应用签约仪式上,新鲜发布的一张绍兴5G建设时间表受到全场关注。

根据时间表,绍兴将于2019年下半年在越城区(镜湖新区)试点建设5G试验网;2020年基本建成全市建成区5G网络,5G网络用户普及率达到30%,成为全省5G工业应用先行区;到2021年实现5G网络全覆盖,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5G应用全覆盖,5G用户普及率达到50%以上,成为全省5G工业应用示范区。

“为推行先行先试,我市致力打造5G应用‘一区一镇一座城’。”绍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何坚刚介绍,所谓“一区”,是指率先在绍兴镜湖新区规划建设5G试验网,打造绍兴5G全域覆盖“第一区”;“一镇”,努力把新昌智能装备小镇打造成为绍兴5G赋能智能制造“第一镇”;“一城”,努力把滨海新城打造成为绍兴5G工业应用示范“第一城”。

在签约仪式上,电信绍兴分公司与新柴股份、移动绍兴分公司与喜临门股份、联通绍兴分公司与斯菱轴承、铁塔绍兴分公司与市城投集团分别签订合作协议。据了解,目前绍兴全市共有25个5G建设应用项目已达成合作意向。

5G应用让企业网络成本节省三分之二

5G和4G在工业运用上有什么区别?喜临门智能制造中心信息化高级工程师舒邦坤给出了解答:通过5G+工业互联网部署,可将端到端时延控制在25毫秒以内,比4G方式降低20毫秒,迎合了产线低时延的要求;另一方面,5G具备超大连接能力,可提供超大容量的设备互联,可有效满足产区内机床数量多、革新快的需求。

目前,喜临门部分弹簧机、绗缝机已经连入5G网络,接下来将覆盖到更多设备上。

“之前每台设备运用无线的网络成本在每台3000元左右,而5G网络的每台成本在1000元以下。”喜临门工程师严丹阳介绍,其袍江企业总部厂区的网络成本因此节省了2/3。

诸暨大唐镇是全球最大的袜业生产基地,5G技术也为大唐袜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大唐袜业大数据中心聚集了整个袜业小镇的特色资源,其中包含了从设计到生产、物流、供应等一整条产业链的数据。这个共享信息库可以分配订单给有闲置产能的工厂,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也可以给企业提供最新的产品和销售数据,让企业及时了解客户需求,生产出更符合消费者要求的产品,让大数据更好地助力大唐企业的整体发展和提质增效。”浙江创博龙智总经理彭密表示,这一平台的植入打破了传统行业中“信息孤岛”现象,实现了袜业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自助管控、流程优化、供应链协作、个性化定制等智能制造功能。

“5G+”助力古城保护和城市管理

上月,绍兴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办公室与中国电信绍兴分公司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旨在通过联手合作,以中国电信绍兴分公司和华为公司在通信网络基础建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信息资源整合等方面优势,全面推进和保障绍兴古城的保护、利用、监督和管理。

“前期将重点在阳明故里、鲁迅故里、书圣故里、仓桥直街等重点历史文化街区实现5G覆盖应用,预计在2020年在古城区实现全覆盖。”中国电信绍兴分公司网络部副经理王晓冬介绍,在游客中心,游客可以通过360度VR眼镜率先体验景区风光。尤其在越子城、八字桥两个历史街区,将以乘坐乌篷船的水上视角,通过5G技术把信号传递到VR眼镜上,给游客带来全景式的全新旅游观光体验。

除了升级游客体验,“5G+”也将应用于古城城市管理领域。王晓冬告诉记者,利用5G的大带宽、低时延、大连接特性,无人机实时人流监测、无人机河道巡航、无人驾驶清扫车、消防传感器等技术都将成为可能,实现智慧管理,从而破解城市管理中的难点和痛点。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智能物联 » 绍兴全力打造5G工业应用示范区 通过5G建设应用推动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