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网

高铁安全:培养规则意识任重道远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生荣代表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出:危害高铁安全应严惩。目前对危及铁路安全、造成行车中断的损失计算尚无法律依据,导致危及高速铁路安全、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的行为得不到有效惩治,严重损害了国家、铁路运输企业以及广大旅客的合法权益。这种法律空白应尽快填补。(人民日报,3月5日)
      近年来,笔者在网络上看到不少因部分旅客原因而逼停高铁的新闻报道,如今正值全国“两会”期间,高铁安全被再次提上议程,这不得不引发笔者深思。高铁安全不仅关系民众出行安全,而且更彰显培养规则意识任重道远。
      我们要想实现高铁安全,就要树立规则意识。“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社会的发展离不开规则的约束,当我们漠视规则时,往往会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从“疯狂石头”逼停高铁到女子为等丈夫上车阻挡高铁发车,再到南京南站一男子被卡站台与列车间身亡……类似新闻在网络上屡见不鲜,究其原因,无非是他们心中没有规则意识,将铁路部门相关条例规定视作儿戏而肆意妄为,这才最终导致了事件的发生。这不仅为自身带来了或大或小的伤害,同时也影响高铁上其他旅客的正常出行,而且这更加蔑视了规则的存在。在一个约定俗成的规则社会,总有一些人觉得遵守规则就是吃亏,只有到了生死一瞬的时候,才打心底里生出对规则的敬畏。
       我们不仅要树立规则意识,而且也要遵循规则。“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不难于听言,而难于言之必效。”众所周知,某项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出台必然有着其必要性,一旦法律法规正式施行,我便要遵守。譬如列车需要按照轨道行驶、飞机需要按航线飞行、机动车需要按红绿灯行驶......社会秩序必须遵循规则,如果每个人将自己凌驾于规则之上,就逾越了规则的边界,伤害了规则的尊严,将造成不良后果。总而言之,对于在社会中生存和生活的人,我们不仅要树立规则意识,而且也要遵循规则。
       我们每次乘坐高铁出行,这是对旅客素质和规则意识的一次温馨提醒。维护一个安全有序、文明祥和的旅行环境,是每一名乘客的权利和义务,而营造一个法治理念至上、规则意识先行的公共生活是我们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共同使命。
/马明晶

人工智能技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智能物联 » 高铁安全:培养规则意识任重道远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