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推动教育资源科学配置 吴兴打造义务教育 预决策驾驶舱

“吴兴区推出了义务教育预决策驾驶舱,基于湖州市城市数字大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现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近日,湖州市城市大脑数据工程师章先生介绍,预决策驾驶舱的建设,旨在通过数据赋能,助推优教共享。

999.jpg

据了解,针对中心城区入学人数增长快问题,吴兴区基于湖州市城市数字大脑吴兴分平台,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全省率先建成“信息集成、预警精准、分析智能”的义务教育预决策驾驶舱,围绕“招生前、招生中、招生后”全过程,超前研判招生问题、科学拟定划拨方案、智慧布局教育资源,有效化解教育资源不均衡、划拨方案不科学、招生问题防范不及时等问题。

“义务教育预决策驾驶舱的信息动态预警,能做到教育矛盾的智慧引导。比如说招生前,根据学校招生规模及周边小区当年预计入学儿童数,结合‘班额’‘户房一致优先’等关键要素,可以科学模拟施教区划分结果。”吴兴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董苹介绍,“有了这样的数据支持,可以让我们在招生计划中规避可能存在的不合理问题,便于及时进行人工调整,保障辖区内适龄儿童相对就近入学。”

该平台在数据收集后,还能超前预判,实现教育资源的最优配置。通过研判人口流动趋势,提升教育投入精准性。基于适龄儿童专题数据库的强大分析功能,超前预测未来3年至5年全区新增适龄学生数量,为政府科学决策教育投入提供参考。目前,吴兴区教育局已将预决策驾驶舱提供的未来5年0至12岁儿童增长趋势分析用于“十四五”教育专项规划的制定,确保教育投入精准匹配。

义务教育预决策驾驶舱的建设,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对湖州市中心城区各施教区内未来适龄新生数量进行科学预测,为教育主管部门理性分析教育资源需求、准确划分施教区、合理制定招生计划、及时做好调剂方案等提供参考,也为市、区两级政府提供相关决策依据,实现政府数字化转型由信息化、智能化向智慧化的转变。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质生产力 > AI大模型 » 推动教育资源科学配置 吴兴打造义务教育 预决策驾驶舱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