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当红齐天再捧“绽放杯”金奖:全流程算力网络夯实元宇宙“底座”

近日,由工信部主办的第五届 " 绽放杯 "5G 应用征集大赛在深圳落幕。本届大赛以 "5G 赋能数字化,扬帆助力新征程 " 为主题,超 7000 家单位的 2.8 万个项目参赛,共享 5G 赋能实体经济的新技术、新成果。英特尔联合行业合作伙伴再获佳绩。

其中,由当红齐天集团、北京移动、中国移动研究院、中国移动政企事业部、英特尔和中兴通讯共同打造的 " 北京当红齐天首钢一号高炉元宇宙乐园 " 项目在 266 个优秀标杆项目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荣获金奖。这是继去年获得第四届 " 绽放杯 " 全国赛一等奖后,该项目再次斩获国家级奖项。

999.jpg

作为全国首个利用 "5G+ 算力网络 " 实现 " 广域大空间 VR 互动 " 新场景,构建 " 无界 " 元宇宙的文旅项目,当红齐天 SoReal 元宇宙项目 2.0 版本通过多项技术革新,基于英特尔的网络和云计算技术,开创了 5G 云 XR 技术方案从本地体验升级到全域体验,让元宇宙从概念走向落地。不仅如此,该项目在 5G+XR 行业技术创新、业务运营和商业模式上的持续探索,为释放 5G 和算力网络价值,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起到示范和引领的作用!

SoReal 元宇宙项目2.0版再获殊荣

在 2021 年第四届 " 绽放杯 " 比赛中,当红齐天联合北京移动、英特尔、中兴通讯,打造 SoReal 元宇宙项目 1.0 版,通过基于英特尔的 5G+ 云 XR 技术,让游戏体验者仅需佩戴轻量级的头显设备即可进入元宇宙,感受颠覆性革新沉浸体验,获得了各位专家评委的认可,获得云 XR 赛道一等奖和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888(1)_看图王.jpg

今年,该项目升级为了 SoReal 元宇宙项目 2.0 版,打破区域的界限,增加了异地社交、互动属性,让每一个原本互相独立的店面或场馆升级为 " 元宇宙 " 入口,实现体验者线上线下联动,支持多人在 SoReal 元宇宙空间内进行互动,让元宇宙从概念走向落地。

项目充分利用中国移动 5G+ 算力网络,构筑多层级的移动边缘云,为当红齐天线下门店及场馆实现 " 广域大空间 VR 互动 " 新场景提供差异化云 XR 算力,节省 GPU 资源可达 50%,业务处理时延可降至 35ms,端到端延迟低于 20ms,保障了 XR 业务的高性能体验。不仅如此,通过算网大脑的智慧调度,大大减少了当红齐天线下门店及场馆网络设备前期投入和运营中的网络成本。同时,利用新场景的应用来提升跨店互动的客端量,为店面增加至少 30% 的日接待量。

可以说,从 1.0 升级到 2.0, SoReal 元宇宙项目再次实现了质的飞跃。而这个突破的背后,正是产业链协作的成果。正如当红齐天董事长兼 CEO 齐笑所言,"SoReal Mini VR 电竞体验空间解决方案借助了中国移动提供的 5G ToB 专网和 MEC 边缘云、中兴通讯提供的 XR-Explore 产品,以及英特尔提供的第三代英特尔 ® 至强 ® 可扩展处理器、英特尔 ® 服务器 GPU 等先进硬件,共同构建了全流程算力网络,给 VR 电竞游戏的运行提供强劲算力支撑和高效传输路径,带给玩家酣畅淋漓的游戏体验。"

全流程算力网络夯实元宇宙底座

以 VR 电竞为例,首先在算力输出方面,传统 VR 游戏通常以 PC 作为主要算力设备,但 PC 移动性欠佳,而 VR 眼镜又缺乏足够的算力输出;其次在网络方面,VR 电竞对网络时延要求颇为苛刻,端到端时延需要控制在 60 毫秒以内,同时要求能提供 10-20Gbps 的高带宽处理器能力,并具备连片分流服务能力。

所以,由高质量算力网络提供的强劲算力输出和优质网络能力,将是各类元宇宙应用高效运行的基础保障。为此,当红齐天正与中国移动、中兴通讯以及英特尔携手,构建了面向 VR 电竞游戏场景的全流程算力网络。

在网络层面,依托于中国移动提供的 4.9GHz 5G 专网,能够针对线下体验场景的交互需求,充分释放高带宽、低时延性能,在满足 VR 电竞的流畅性的基础上也使 XR 设备实现了轻量化。同时,引入 MEC 技术,让大量音视频渲染、数据处理负载都能就近完成,有效降低端到端时延,避免了因大量游戏数据交互可能造成的网络拥塞。另外,新方案也基于 5G 网络特性,面向业务与传输进行了协同优化。

作为一款游戏项目,VR 电竞最能抓住玩家眼球的无疑是炫酷的画面、流畅的操作反馈等体验。为此,当红齐天以中兴通讯 XRExplore 产品为基础,为方案配备了强劲的元宇宙算力引擎基本架构。

在基础设施选择上,XRExplor 架构优选具有高主频、多核、多线程、高缓存优势的第三代英特尔 ® 至强 ® 可扩展处理器作为核心算力引擎,来满足游戏高帧率的要求;同时也选择了兼具性能和可扩展性优势的英特尔 ® 服务器 GPU 作为音视频渲染主力。架构可支持单服务器、多服务器集群、多级云等多种部署形态,来应对不同店面环境的需求。而在存储加速方面,该架构也采用了英特尔 ® 傲腾 ™ 技术产品来实现降本增效。

在核心能力层设计上,为了更好地支持未来多形态的元宇宙业务,XRExplor 架构也在 XR 渲染引擎的基础上,加入了空间计算、AI 以及业务识别及算力分配引擎,来赋能各类 VR 电竞游戏中的增强效果并提升性能表现。而在能力开发层中,该架构能以标准 API 接口的形式支持各类 XR 应用。

携手绘制出数字经济新蓝图

目前,通过多方的通力协作,当红齐天 VR 电竞体验空间已在北京首钢园、通州和望京三个店面落地,基于新方案的设计也实现了店面之间的高速互联互通,让玩家之间能够实现跨区域 " 面对面 " 进行竞技对战。

作为全国首个利用 5G 专网实现跨区域高质量 VR 大空间互动业务的商业项目,SoReal Mini VR 电竞体验空间基于算力网络实现成功部署,不仅为探索元宇宙产业化落地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样本、为其它跨区域园区互联互通项目提供了参考,也为算力网络在 VR 电竞领域的实例化运用提供了先行经验。

不仅如此,该项目也为 5G+XR 在更多行业中的应用奠定了基础。除了能在 C 端大放异彩,产业也窥探到了 5G+XR 能为 B 端的 5G 行业应用带来新机遇。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就曾指出,2C 是 2B 应用的基础和延伸。很多 5G 行业应用是个人应用在行业领域的延展和融合创新,例如 "5G+VR/AR" 在工业领域,可以用于远程研发和协同设计,在教育领域则可开展 VR/AR 交互式课堂,在医疗领域可以实现远程手术示教。

当然,要想释放 5G 和算力网络的全部潜力,推动千行百业的数智化转型,需要包括运营商、设备厂商、芯片厂商、应用服务提供商等在内的全产业链通力协作。作为 5G 网络转型和算力网络推进的关键使能者,在算力需求呈指数级增长的时代,英特尔正在通过包括无所不在的计算、无处不在的连接、从云到边缘的基础设施、人工智能、传感和感知在内的 " 五大超级技术力量 " 来推动技术创新与变革来应对复杂挑战。

面向未来,英特尔也将继续凭借领先的云网边产品组合、软硬加速方案及通用参考设计,与国内外所有生态合作伙伴携手推动技术创新,推动 5G 应用百花齐放,共筑数字经济繁荣发展。(来源:C114 通信网)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当红齐天再捧“绽放杯”金奖:全流程算力网络夯实元宇宙“底座”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