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今年前8月完成制造业投资总量居全省首位 嘉兴奔向绿色智造新赛道

 位于嘉兴市南湖区的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通过技术改造,每10秒就能生产一只变频电机定子,低能耗设备比原有设备节能30%以上;位于桐乡市的巨石集团,“未来工厂”内的整条产业链增加值率达63.5%,盈利能力提升50%;在嘉兴敏惠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电镀产线改造后,一年预计可节约用水约9万吨、节约能耗费用200万元……

眼下,一场以数字化和绿色化为主要内容的“两化”改造,正在嘉兴全市上万家制造业企业轰轰烈烈地展开。“我们虽然有许多辨识度高的龙头企业和中流砥柱的中小企业,但打造高能级产业基地,还缺乏万亿级支柱型产业加持。”嘉兴市经信局局长徐明良说,从成长性来看,嘉兴高技术制造业相对较弱,去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仅为16.1%。找准“数字赋能”和“节能降碳”两大赛道,今年以来,嘉兴加快实施数字化改造和绿色化改造。

今年,嘉兴出台“两化”改造新政十二条,不断加大财政、税收、金融支持力度,其中对数字化改造示范样本项目给予信息化投入部分50%的补助。今年以来,省市两级“两化”改造项目补助资金超1.9亿元。同时,面向“两化”改造项目定向推出“智造贷”“绿色贷”等专项贷,截至8月底,全市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972亿元,同比增长83.1%;全市制造业绿色贷款余额比年初新增510.8亿元。

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率先尝到甜头。作为秀洲区智能家居龙头企业,麒盛科技正加快推进年产400万张智能床总部项目(二期)研发中心项目,了解企业的资金需求后,浙商银行对麒盛科技在线审批投放专项用于数字化改造项目的“超短贷”贷款1.2亿元。无独有偶,近期平湖荣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也收到中国银行投放的碳减排专项贷款1.4亿元,用于企业“热电节能减煤技改项目”建设。

“今年我们的产值有望突破4亿元。”浙江致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企业牵手清华大学团队,投入5000多万元研发出一款陶瓷纤维过滤催化管,实现脱硫脱硝除尘的超低排放。为精准助力企业实现技术升级改造,嘉兴组建41支智造降碳“科技先锋服务队”,排摸“两化”改造前期项目1028项。积极组织技术需求企业与高校院所团队对接,已发布“两化”技术改造领域企业关键技术需求210项,其中108项企业技术榜单已完成对接实现揭榜,揭榜金额达1.09亿元。

线上也能找到“数字医生”问诊求方。浙江德威不锈钢管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南湖区数字化转型服务平台提交了问诊需求,3天后就有专业的服务公司跟踪指导。南湖区每年排定企业数字化转型目标清单,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指导,目前已实现65%的亿元以上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今年又创新推出数字化转型服务平台,将问诊服务从线下延伸至线上,通过对180家中小企业的精准画像,挖掘企业需求并对症下药。

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嘉兴启动实施948项“两化”改造项目,节约用能14万吨标煤,拉动技术改造投资219.9亿元,占全市技术改造投资比重达55.6%,有力支撑了技改投资增速稳居全省前列。今年1至8月,嘉兴完成制造业投资675.3亿元,总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制造业实到外资10.7亿美元,同样居全省第一。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今年前8月完成制造业投资总量居全省首位 嘉兴奔向绿色智造新赛道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