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浦东是AI制药企业加速发展的理想土壤 晶泰科技:我们不是新来者,是深耕者

 在刚刚闭幕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作为上海人工智能代表性产业项目之一,晶泰科技联合创始人、CEO马健上台签署了“晶泰科技上海总部”落地张江的协议。与此同时,晶泰科技自主研发的智能化、自动化实验室首次公开亮相,进一步展示了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技术融合产业落地的新成果。

虽然是上海总部新落浦东,但马健说,对浦东而言,他们不是新来者,而是深耕者。“上海作为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高地,也是中国创新药的研发中心、市场中心,始终是晶泰科技全球战略中的关键组成部分。而浦东新区正在建设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产业聚集地、应用示范地之一,有大量的人才储备、优越的产业环境和配套政策支持,是AI制药企业加速发展的理想土壤。”

可实现7×24小时工作

大大缩短研发时间

今年5月,晶泰科技与正大天晴合作的高难度抗肿瘤新药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在晶泰科技智能化自动化药物发现平台的助力下,仅用原计划 50%的时间即达成重要里程碑,缩短了研发时间。

更让业界惊叹的是,在该项目研发过程中,晶泰科技利用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药物发现平台产生的第一批分子即达到里程碑要求,极大提升了整个药物研发过程的速度和效率。

众所周知,药物发现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需要在实验数据基础上进行多轮分析迭代,筛选出最优药物分子。实验数据产生的速度是决定药物研发效率和成功率的关键因素之一,而化学合成则是整个DMTA(Design-Make-Test-Analyze)循环当中的决速步骤,也是药物发现实验中亟待突破的限速瓶颈。

时间拉回2014年,三位物理学博士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期间“碰撞”出火花,温书豪、马健、赖力鹏三位科学家决心回国建立一家借助人工智能加速药物研发的科技公司。

自成立以来,晶泰科技自主研发的智能化、自动化药物研发平台持续赋能生物医药产业,从深圳总部出发,目前已在深圳、上海、北京等地建立了实验与计算研发中心、药物创新研发中心、人工智能研发中心。

“在我们自主研发的智能化自动化药物研发平台中,物理模型产生的干实验数据为AI建模提供了支持,而人机协作的自动化合成实验,不仅能实现7×24小时不间断工作,还能减少人为失误和依赖,保证高效并行。”马健介绍说。

政策利好下,近年来国内新药创制格局逐渐发生改变,自主创新的新药申报和批准数量持续增加。就在今年6月,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闭幕式上,中国科协发布了"10个前沿科学问题",其中就有"如何实现自动、智能、精准的化学合成"。创新药市场的蓬勃发展,以晶泰科技为代表的AI制药企业也在快速发展。

马健表示,“大量重复性劳动交给机器人,科学家将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药物研发的关键环节中,不仅实验产出效率成倍提升,还能减少人为操作引起的实验误差,有很高的实验重现性,实验产能更具竞争力。自动化实验还有望解决AI药物研发的数据短板问题,有助于提升整体研发流程的效率和成功率。”

扎根浦东

以长三角为中心辐射全国

谈起与浦东的渊源,晶泰科技就如同其专研的领域般一直与“前沿”紧密结合,积极参与浦东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立了实验室和商务团队,便于更好地服务上海以及长三角地区的生物医药企业。

今年,晶泰科技的“浦东布局”再次“升级”:把上海总部落址浦东张江,继续发挥晶泰科技AI药物研发的技术优势和服务国内外药企的丰富经验,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打造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

根据规划,未来,晶泰科技将在上海继续扩大自动化实验室的规模,届时,大规模自动化工站集群,将与人工智能计算平台以及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一起,实现更大规模的资源调度和更多研发场景的自动控制,为更多创新药物研发保驾护航。

马健表示:“浦东拥有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以及软硬件齐备的营商环境。希望扎根在此成为全球药物研发智能化和自动化的领导者,为全球生物医药企业提供药物发现一体化解决方案。期待晶泰科技在AI药物研发中的成功经验服务于更多药企,进一步赋能中国原创新药市场,让更多优质高效的新药更快地走向市场,造福患者。”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浦东是AI制药企业加速发展的理想土壤 晶泰科技:我们不是新来者,是深耕者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