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创新工场中最不起眼的蒋凡,为何能走上淘宝总裁之位?

 美团CEO王兴曾说,“接下来几年,看拼多多黄峥和淘宝蒋凡这两个非常聪明的年轻人如何较量,应该会很精彩。蒋凡要是能赢这一仗,那就是当之无愧的阿里CEO接班人,如果他有兴趣干这活的话。”

说这话的时候,蒋凡已是淘宝天猫的双料总裁,名副其实的阿里核心业务大管家。不仅如此,他还是阿里经济体发展执行委员会13名成员之一。这个委员会由张勇亲自牵头,负责阿里的整体战略规划,被称作是“阿里最有权力的13个人”。

事实上,很多认识蒋凡的人,都没预想到他能取得如此成就。因为在他们看来,蒋凡就是一个典型的技术男,不爱说话,不爱在公众场合抛头露面,只爱一门心思专研算法。但其实,他们都没有发现蒋凡的过人之处。

最早发现了蒋凡的是李开复。2006年,蒋凡进入了谷歌中国,三年后,李开复成立创新工场,他立刻从谷歌中国挖来了蒋凡,让其加入后共同孵化友盟。

在李开复的创新工场中,最有名的几个明星项目,像是豌豆荚、友盟、点心和魔图精灵等都是李开复和汪华的点子,然后找到最合适的CEO去实现。比如王俊煜接手了豌豆荚、蒋凡接手了友盟。

与其他几位CEO比起来,蒋凡永远是最低调最不起眼的那个。当时在创新工场,每周五饭后各个项目CEO都会和李开复、汪华一起进行一场开放式的沟通,分享项目进度,或者发表各种天马行空的想法。在这个场合,王俊煜总是最活跃的演讲者,而蒋凡则几乎从没说过什么话。

虽然不善言辞,但蒋却很注意听别人在说什么,观察别人在做什么,最后用结果证明自己。虽然不是当时最富有感染力的领袖型人物,但蒋凡的友盟技术底层十分扎实,与部分手机厂商也开展了嵌入式合作。很快,友盟在2011年拿到了经纬的投资,并在两年后的2013年,以8000万美金的价格卖给了阿里。相较之下,王俊煜对产品体验和设计打磨更用心,却错过最佳的变现时机,卖得不如蒋凡。

虽然低调内敛,没有站在舞台中心成为super star,但稳扎稳打的蒋凡,却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眼光和实力。而这些,也成为他后来在阿里风生水起的重要原因。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创新工场中最不起眼的蒋凡,为何能走上淘宝总裁之位?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