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与诺奖获得者的思想碰撞

--记SHAO创始人胡家奇给诺奖获得者的回信

 
  拯救人类行动组织(SHAO)创始人胡家奇在发出《第六次致人类领袖的公开信》之后,陆续收到了全世界各方的回复。其中最令人触动的是来自于瑞士洛桑大学雅克·杜波谢教授的回信。雅克·杜波谢(Jacques Dubochet)于2017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是冷冻电镜领域的世界级顶尖科学家。
 
  雅克·杜波谢教授在信中提到:“目前的问题不在于知识,而在于用知识做什么。不幸的是,我们没有做好这件事。他还进一步提出由联合国设立机构来负责监督管理所有技术的开发和使用的设想;以及开放专利,限制利用科学技术获取特权或经济利益”。他还对马斯克提出的殖民火星的计划提出了质疑。
 
  胡家奇在给雅克·杜波谢教授的回信中坦率地谈了对以上问题的观点和看法。首先人类永远都不可能完美地用好科学技术,其道理主要包括两点:其一,我们不可能完全准确地掌握科学技术的性能。并对此提出了两个例证:氟利昂的使用导致臭氧层的破坏;DDT的使用影响了生物多样性。其二,我们不可能完全善意地使用科学技术成果。人类是一个特定的物种,再好的道德价值观和再好的法律体系只能对社会整体起到较好的约束作用,但不可能确保没有任何人做坏事。因此,绝对希望科学技术会很好地被应用是不可能实现的奢望。
 
  接下来,胡家奇阐释了对科学技术的基本态度:第一要限制,第二要用好。所谓“限制”就是科学技术不能再往更高层级发展。很多科技再往前发展都有可能对人类产生极端的危害,我们要为避免科技灭绝人类预留出足够安全的刹车距离。所谓“用好”,就是要对各项科学技术进行全面甄别,并将全世界现有安全成熟的科技成果普及全球。而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只能是人类走向大统一,用世界政权的力量来掌控科学技术。这样,避免科学技术被特权与经济利益所利用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最后,胡家奇在信中指出,在我们既没办法准确判断所有科学技术的安全性又不可能完全用好每一项科学技术的情况下,我们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不能够让科学技术发展到具备灭绝人类的层级,即限制科学技术的发展。因为毋庸置疑的是,人类的整体生存高于一切!
 
  正如巴尔扎克所说:“一个能思想的人,才真正是一个力大无穷的人。”胡家奇这次与诺奖获得者的思想碰撞,给我们带来了无限启发与期待。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与诺奖获得者的思想碰撞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