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5G扬帆绽放移动 云南移动:以智慧农业拓思路 为乡村振兴开新篇

999.jpg

蓝莓对温度、湿度等有怎样的需求,果农可以用传感器与水果进行“交流”;养殖的鸡如何在音乐的辅助下规律地进食和作息,进而加快生长且保证高品质,智慧养殖系统帮助一体化解决。传统农业大都是“看天吃饭”,靠个人的感觉和经验来进行农业活动,如今,现代信息技术正加快向传统农业领域渗透,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创新技术手段纷纷引入,深刻改变着传统农业耕作方式。以5G为依托的智慧农业,成了农业领域备受关注的热点之一。

5G是一项使能技术,其发展最终将和应用场景融合,从而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的引领下,中国移动云南公司推动5G加速融入农业领域,以科技创新为云南智慧农业增添动力,推动农业领域加速发展,为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

远程管理
果农与蓝莓实现即时“交流”


想知道蓝莓对种植的温度、湿度等环境要素有什么要求吗?传感器可以帮上忙。近期,在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台湾农民创业园的蓝莓试点种植基地,果农放弃了传统耕作模式,不再靠着个人的感觉和经验“看天吃饭”,而是用上了5G技术,依托中国移动5G﹢智慧农业应用,顺利地通过传感器与水果进行“交流”。

据了解,台创园于2008年12月经农业部、国台办批准设立,重点支持药材、花卉、水果、烤烟、蔬菜、苗木等开发农业品牌,历经十余年的建设打造,树立了云南省一流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品牌,成为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亮点。2020年3月,云南省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设立“到2025年,乡村4G深化普及、5G创新应用”目标。石林县作为全省三个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之一,加大力度开展信息基础设施和数字应用建设。

5G商用以来,正逐渐改变着千行百业的运作模式,在农业领域,以5G为依托的智慧农业,成了备受关注的热点之一。2020年,云南移动携手石林台创园打造5G﹢智慧农业项目,基于大数据、5G﹢AICDE等技术手段,构建以县域农业大数据中心及现代农业产业园GIS 一张图为基础,涵盖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四大应用系统的智慧管理平台。通过全方位的数据管理,使农业发展实现管理高效化、服务便捷化、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最终形成高效运作机制。

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实时监测手段更加先进智慧,能随时为农户提供有用的信息和参考。“利用5G通信技术的高速率和低时延,管理人员通过手机APP能快速接收到传感器传过来的数据,这样管理人员足不出户就能‘看到’种植情况,做出即时应对。”中国移动石林台创园5G﹢智慧农业项目技术工程师冀凡可介绍。

目前,石林台创园5G﹢智慧农业项目以中国移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基础,赋能环境智能调控、气象监测及预警、智能灌溉、水肥智能决策等环节,提升农业管理效率,实现农业智慧化转型发展。“眼前这20多亩蓝莓地,原来日常就要3~5个人管理。自从有了5G智慧农业后,只需一个人就能通过手机远程管理。系统还能实时采集气象、墒情、苗情、虫情信息,以及土壤的干湿度等,出现缺水、缺肥的情况,手机便会自动预警,工作人员只要启动喷淋装置就可以实现自动灌溉,让每一株树苗雨露均沾、营养均衡,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万家欢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树云介绍。

此外,无人机植保作业也是农业生产中技术创新应用的一个缩影。基于5G的无人机植保技术,可通过无人机辅助采集耕地信息、作物长势数据、气象数据等,并汇总到管理平台,提出作物病虫害预防、农药喷洒等建议。“无人机植保作业效率较传统人工作业大幅提升,同时可以减少农药使用,提升喷洒安全性和精准性。5G低时延、大带宽的特性与无人机结合,通过更高效、清晰的图像回传,实现精准植保。”冀凡可告诉记者。

据悉,未来,云南移动还将加强与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石林县政府、石林县农业局的深度合作,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将农业信息资源服务延伸到农户,开展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培训体验等。

一体化运营
贯穿从“出生到餐桌”全流程


从备受追捧的“味央猪”到风靡一时的“跑步鸡”,相对落后和传统的养殖产业在互联网的助推下转型升级,在大众眼中“火”了一把。但养殖过程中使用了部分具有科技含量的信息技术,只能称为智慧养殖的初步尝试,和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养殖”还有一定差距。现如今,在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尼西鸡养殖基地,真正的“智慧养殖”正加速落地。白天,小鸡听见音乐就自动聚集,等待饲养员投喂;晚上,小鸡听着悦耳的催眠曲,集体进入梦乡……这仿若动画片里才会出现的有趣场景,正在养殖基地上演。

这是云南移动融合5G、VR、区块链三项高新技术,针对迪庆州特有的尼西鸡打造的高原地区5G智慧养殖一体化试点。在这里,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准确采集养殖场的动态数据,根据算法模型给出相应的执行标准,从而提升养殖场从“出生到餐桌”的整体管理水平。

尼西鸡智慧养殖一体化项目于2020年3月立项,4月调研完成,8月就进入试运营调试阶段,10月已竣工并完成交付,创造了又一次快速反应、快速投产的“移动速度”。该项目在养殖端建设了高原山区首个智慧音乐养殖体系,在营销端创新构建了虚拟现实体验式购物,在客户端将食品安全溯源由普通图文升级迭代为智能化视频,三个创新细分场景完整贯穿“智慧养殖”全流程。

云南移动依托自身优势,以信息化技术助推当地农特产品行业转型升级。在前期就高原地区智慧养殖的场景规划、技术特点和面临难点做了大量的分析研判和应对准备工作,特别是国家出台了相关条例,禁止活鸡在市场宰杀,以信息技术帮助鸡肉品控和溯源就显得尤为迫切。

养殖场负责人介绍,智慧音乐养殖系统通过5G自动控制技术,会自动播放音乐。通过特定且规律的音乐播放,使鸡群进食和作息形成条件反射,加快尼西鸡的生长速度,同时也保证了鸡肉的高品质。基于5G网络与区块链技术,尼西鸡的养殖、加工、流通和检测过程形成可视化且无法篡改的数据,客户在任何地方都能以视频的形式清晰地进行产品溯源,形成“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质量追溯体系。

“特别是基于5G技术在营销端的创新点,为我们迪庆的尼西鸡可是做了最好的品牌宣传。”该负责人解释,养殖场多个直播摄像头实时采集到的图像,在5G传送下快速来到虚拟现实购物大厅,顾客利用VR技术就像来到了养殖现场,伸手似乎就能摸到鸡群,甚至还可以和养殖场的工作人员“面对面”交谈互动,了解养殖信息。“通过这个系统,大大增加了购买的体验感和趣味性,很多原来对尼西鸡不了解的客户,不但成了我们忠实的消费者,还号召亲戚朋友一起购买。”

更可喜的是,项目中的5G﹢ VR体验式购物体系、智慧音乐养殖体系自投入应用后,获得了两项专利。基于其较强的可推广性和可复制性,云南移动迪庆分公司已和云南农垦产业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分步推广农垦旗下的其他养殖基地和养殖企业。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随着5G信息技术帮助更多企业实现精准饲养、提升管理水平,原本落后的畜牧养殖将搭乘智能互联的技术“快车”,走进高技术、低人工、高产能、低消耗的发展新时代。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5G扬帆绽放移动 云南移动:以智慧农业拓思路 为乡村振兴开新篇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