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科大讯飞:打造无处不在的AI物联交互体验

11月10日,2021智能家居集成服务峰会广州站在广州顺利举办。科大讯飞智慧家庭业务部AIoT负责人王宇晨带来了题为《深耕应用场景,打破行业壁垒》的主题演讲。当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在越来越多的场景实现融合,人们与生活场景的交互方式也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大会现场,王宇晨分享科大讯飞如何打造并实现无处不在的AI物联交互体验,助力行业融合创新。


王宇晨:《深耕应用场景,打破行业壁垒》


技术顶天依托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

演讲中,王宇晨先生表示,人工智能技术目前是最为前沿的技术之一,它的深入应用将会对诸多行业带来颠覆性改变。在人工智能发展史上,讯飞始终盯紧潮流,寻求蜕变,一直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产品研发和行业应用落地,致力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

今年以来,科大讯飞在各项核心技术上取得了创新突破,刷新语音、图像感知,认知智能等多个领域的世界纪录,尤其是无监督学习、多模态融合、脑科学交叉学科研究、人机协同进化等技术领域,持续引领人工智能发展。在10月份举办的第四届世界声博会暨2021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上,科大讯飞发布了“讯飞开放平台2.0战略”、“虚拟人交互平台1.0”,持续推动AI技术赋能,创造更多有价值的行业场景。

应用落地给智能家居装上“耳朵”和“大脑”

AIoT整体解决方案涉及到庞大的智能化设备的连接上云、设备管理、数据存储和用户服务运营等全方面的能力需求。科大讯飞从优势长板接入,根据自身技术和资源优势布局AIoT“云管端”生态,给物联生态打造一套智慧的“大脑”和灵敏的“耳朵”,助力终端升级和生态互联互通。

据王宇晨介绍,“耳朵能力指的是精准的语音交互能力。面向AIoT领域,讯飞依托远、近场拾音和多模态融合等技术,拥有全链路人机交互解决方案,包含语义理解、人机对话、自由定制等能力,能充分理解用户自然语言表达的意图,实现场景化语音控制,为用户创造高效的交互体验。”


另外,“大脑能力指的是强大的系统集成能力。在拥有了智能硬件产品后,如何将它们整合在一起,赋予一个“大脑”,是AIoT的一大发展方向。以此为基础,讯飞专注于打造基于iFLYHOME OS的整体解决方案,它并非独立硬件或单一产品,而是一个统一的能力开放平台。iFLYHOME OS平台具有海量语音内容服务、核心能力定制优化、AIoT多场景联动方案、AIoT安全保障等优势,为用户提供更智能、更人性化、更便捷的智能体验。

尤其是,这一整套解决方案以讯飞AIoT平台为核心,联动所有智能硬件,实现整体设备的智能化,并可无限接入节点实现庞大系统集成。”

由于生态系统的复杂性,AIoT行业必将经历一段“野蛮生长期”。而今,科大讯飞AI能力已广泛应用于运营商、家电、手机、汽车等各个领域,随着讯飞AIoT生态的不断完善,上下游专业设备品牌和智能化设备的接入,融合行业力量,打破行业壁垒,共同推动AIoT行业发展指日可待。

更多可能深耕“AI+场景”满足定制化需求

有AI生态能力和芯片能力,AIoT才有场景落地。在“1+2+N”的生态构想中,科大讯飞希望用人工智能满足更多场景的差异化需求,寻求不同场景下的最佳解决方案,助推AIoT场景化落地。


例如,酒店场景下,讯飞可以提供智能客房控制、移动端AI助手、酒店虚拟前台等数字化运营能力,满足差异化服务;会议场景下,讯飞可以提供语音翻译转写、自动会议纪要、会议大屏及摄像头等会议终端的场景联动服务,实现高效办公管理;教室场景下,讯飞通过打造“教学平台+硬件智控”,实现教学屏幕联动全教学场景,把控过程化数据,实现因材施教。

我们可以看到AIoT行业上下游的企业已经开始向云平台、芯片、终端、技术等方面拓展,未来产业链竞争的焦点或在于数据、核心能力芯片以及用户。每个AloT行业入局者都有自己的规划布局和拓展方向,并力求成为行业掌局者。我们有理由相信,底层核心技术支撑和良性生态构建并举的企业能够在这片蓝海中成长为真正的行业掌局者。

不远的将来,“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以人为本”的物联生态系统会逐步凸显,真正低碳、健康、智能、舒适、安全和充满个性化关怀的人居生态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科大讯飞:打造无处不在的AI物联交互体验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